我国棉花产业开出“质量之花”

作者:常钦 王永战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5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一版刊发消息,当年全国已植棉5228万亩,预计可产皮棉1300多万担。
 
  “春订合同秋收花,看我种花不种花。”1950年,随着供销合作社和农民预先订立购棉合同,山西农民喜悦地唱出了“要种花”的植棉新农谚。当时,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增加棉花产量,有更多衣服穿,是百姓生活的重要需求。2018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已达3350千公顷,产量达610万吨,棉花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世界重要的棉花生产国、贸易国和棉纺织大国,棉花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棉花产业迅速发展,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优质棉花新品种的培育、绿色生产技术模式的推广、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有力促进了棉花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国棉花生产从业人数近500万人,棉纺织业带动就业700万人,棉纺织行业利税总额超1000亿元,棉及棉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超800亿美元。
 
  2016年,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如今,棉花产业正以“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为核心,强化科技创新和绿色引领,优化区域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高效发展。在2018年中国国际纺织服装展览会上,首批“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品牌服装精彩亮相。摸着细腻柔软的纱衬衫,参展人员不禁感叹,“穿上优质国产棉做的衣服,舒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