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社:冰冻鱼入水能“复活”

作者:常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茅山竹海长荡湖水街旗舰店,一条八九两重的长荡湖野生鲫鱼被从水池中捞起,放入一旁的微冻液中。鱼全身一颤,翻跃了几下便不动了。此时,微冻设备显示温度为-28.9℃。3分钟后,鲫鱼身体僵硬,眼珠发白,被从设备中捞出扔到地面时发出“啪”的一声脆响。随后,冰冻鱼被捡起来投入水池中。2分钟后,鱼渐渐苏醒过来,又欢快地游动起来。
 
  据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旗下的江苏先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晓林介绍,采用这种超低温快速微冻技术保鲜,鲫鱼在微冻液中细胞膜并没有受到刺伤冻裂。试验表明,7天后也能“复活”。陈晓林表示,采用微冻技术,根据物体大小冻结时间只要6分钟—30分钟。而常规急速冷冻需2小时,冷库冻结则在12小时左右。该技术可大大降低能耗、节省成本。同时,通过微冻技术保鲜的水产和肉类等生鲜食品避免了营养流失,口感更好。一般家庭直接进冰箱冷藏的食品,3个月后就会不同程度发生腐烂变质。而经微冻技术处理过再冷藏的食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后品质仍然很好。
 
  金坛区社主任毛卫平表示,引进这项微冻技术后,水产品捕捞多了可随即处理,再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销售,可以让更多顾客一年四季都享受到长荡湖新鲜的野生水产品。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