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强化措施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作者: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连日来,强降雨袭击我国多地。6月20日19时24分,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黄河2019年第1号洪水形成。6月22日17时和19时长江委水文局分别发布乌江洪水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同日,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7省区有3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6月24日,水利部长江委员会召开综合会商会,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汛情已趋于平稳,按照有关规定,长江委决定自6月24日12时终止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不容乐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可能出现较大洪水和较重夏旱,致灾风险较高,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从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分析来看,主汛期,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东部明显偏少。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将接近常年,但强度会偏强。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介绍,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等部门加强对台风预警预报,专门制定了应对重特大台风灾害的应急预案,强化了防台风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并与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会商以及应急救援的工作协助机制。

  一些地区的旱情也不容忽视。当前,华北、西北及云南部分地区土壤不同程度缺墒。全国受旱面积约50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约240万人。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当前,水利部正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协调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各地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统筹防汛抗旱,警惕旱涝急转。

  当前,南方地区强降雨接连叠加,江河湖库水位持续走高,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根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珠江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

  为应对长江汛期可能发生的洪水,按照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安排,长江流域水库群从年初开始消落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局长陈敏表示,今年已将长江中上游40座控制水库、46处蓄滞洪区、10处大型重要排江泵站和4处引调水工程纳入联合调度。目前,纳入联合调度的40座控制性水库共计腾出汛限水位以上防洪库容560余亿立方米,加上部分水库汛限水位以下260亿立方米库容,共计有820亿立方米库容可调蓄洪水。

  入汛以来,珠江水利委员会也积极协调广西、广东和福建3省区相关部门科学调度合面狮、棉花滩等省界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最大程度发挥水库防洪效益。

  水利部明确今年防汛目标: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是守住底线很重要的一项工作。”田以堂说。

  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水利部今年计划暗访6000座水库,有病有险、有安全隐患的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汛期不得高于汛限水位,甚至更低;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空库运行。水利部正在协调、督促对1.6万座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争取尽早达到安全标准,确保水库安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强调,当前,我国已进入主汛期,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强化措施,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