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初心不改 那村焕然一新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拱市村甘草垭入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标语格外醒目。 白京京 摄

  沿着起伏不断的山丘,一路行至村道公路,再蜿蜒而上便来到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这里曾经是交通阻隔的闭塞山坳,如今通往外界的山丘依旧绵延,但是拱市村却早也不是当初的贫困山村。

  来到拱市村最高点俯瞰,白底红字标语牌在山间格外醒目,上面写着蒋乙嘉刚回来时立下的承诺——“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如今,这些承诺已经与规整的河渠塘堰、连片的千叶佛莲等美丽乡村景致相映成趣。乡村振兴正在这里加速起航。这一切都离不开十九大党代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蒋乙嘉。

  到达拱市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坝,记者见到了蒋乙嘉。十九大闭幕一个多月来,马不停蹄做宣讲、星夜兼程找路子是他的真实写照。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太多的新思想新精神,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拱市联村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做的太多了,时间根本不够用。”眼下,只要说起十九大和乡村振兴,蒋乙嘉就像充了电,眼里放光,笑得开怀。

  “乡村振兴战略”说到了蒋乙嘉的心坎上,因为十年来,他一直在做着振兴乡村的事情。2007年,带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带着打拼攒下的千万身家,蒋乙嘉回到拱市村,和各级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几年来,拱市村的路修好了,水利畅了,村子美了。蒋乙嘉决心“再当回农民”。为了更好发展,拱市村和周边5个村子合并形成拱市联村。在蓬溪县供销合作社支持指导下,按照“村党支部(联村党委)+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五位一体”发展模式,蒋乙嘉先后带头成立了水产养殖、农机、种植等6家专业合作社。2016年,拱市联村各类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1600万元,盈利120万元,入社社员户均增收15000元,带动周边农民户均增收4500元。

  合作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供销合作社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蒋乙嘉很感慨:“从全国总社到四川省社、遂宁市社、蓬溪县社,对我们一直跟踪服务,那种供销社七八十年代挑着扁担为基层服务的精神又回来了,让我感触特别深。”作为一名基层供销合作社带头人,蒋乙嘉坦言要有更大的担当,“农民需要这种精神,我们就要发扬,要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供销合作社这种服务和精神。”

  为了惠及当地更多的农民,在蓬溪县供销合作社发动下,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与蒋乙嘉共同领办的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应运而生,并成为蓬溪县供销合作社着力打造的三个基层示范社之一。蓬溪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李佐明介绍,按照“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这一思路,蓬溪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用好供销合作社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机制优势、基层社的服务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优势,汇集多方力量,开门办好基层社。目前,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社员包括农户840名、村三职干部16名、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8家、涉农企事业单位6家。李佐明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基层社,通过基层社充分整合各种经营要素,带动专业合作社实现更大层面的抱团发展。基层社建设也呈现出勃勃生机,逐步成为发展可持续、农民致富有保障、集体收入有来源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

  “除了发展千叶佛莲等特色种养殖,我们还组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建立文化艺术博物馆、佛莲文化博物馆,促进乡村农旅融合,让社员增加收入,让合作社提升收益,让供销社得到好评。目前农旅融合已带动基层社实现年利润10万元以上,村集体年增加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蒋乙嘉很高兴。他告诉记者,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拱市村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上,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联动,不仅出席助阵,还建立电子商务展示展销中心等。

  眼下,拱市联村已被遂宁市委、市政府,蓬溪县委、县政府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村,迎来了拱市联村加快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蒋乙嘉说他要用十九大精神作指引,围绕拱市联村第三个五年规划,带着产业、旅游和文化“三驾马车”在村里跑起来,跑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