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变金山

安徽省黄山市供销合作社推进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王琦彪(左一)正在数点胡根寿(中)送来的农药废弃包装。

  2017年12月的蒙蒙细雨,像在徽州大地上绘制出烟雨国画画卷。65岁的胡根寿骑着电瓶车,正从画卷里缓缓驶来……

  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一处农资配送点,胡根寿停下车子,从后座解下一条蛇皮袋。

  “老板,这包差不多50块钱呢!”胡根寿拎着袋子朝店里喊,他说的50元钱是指袋子里装的废弃农药瓶和农药袋的回收价格。王琦彪应声从店里出来,他是这家门店店主王甜的父亲,一直在女儿身边做帮手。

  为加强农业投入品的源头监管,减少和控制农药面源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新安江水质优良,同时有效压低虚高的农药售价,为农民节省种植成本,黄山市政府制定了《黄山市推行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实施办法》,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农药集中配送制度。这也是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第二轮试点的重要工作之一。他们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集中采购农药品种,并确定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为农药集中配送主体。该公司由黄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黄山农资公司与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控股上市企业辉隆股份合资成立。

  新安农资公司不仅要按照招标采购公示价格“零差价”向农民出售农药,还要负责回收农药包装。按照不同种类和规格,这些废弃包装的回收价格一般介于0.15元至0.25元之间。

  王琦彪一边清点一边开玩笑:“矿泉水瓶不才卖3分钱一个嘛,捡这个更划算吧?”

  “我今年捡这个已经卖了840元,不过不算多,捡的多的人能卖四五千元。”胡根寿说,“话说回来,也就今年能捡。现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已经找不到废弃农药瓶了,连以前不知道什么时候扔掉的也被人挖出来卖掉了。能卖钱以后谁还乱丢啊?”

  “我也不捡矿泉水瓶!”胡根寿又补充道。他说,家里种了10亩菊花、2亩茶叶,老两口一年也有10多万元收入。要挣钱,还是得靠土地。近年来,环境持续改善,黄山菊花的市场销售一路向好,也让他对保护环境有了切身的感受。捡农药瓶不仅能卖钱,还能保护土壤,顺手的事当然要做。

  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金桥告诉记者,去年黄山全市回收废弃农药包装共计1782万个,远远高于前年的108万个。前年只回收集中配送农药的废弃包装,为更好地保护环境,去年只要是黄山地界的农药废弃包装他们全部回收。回收来的废弃包装统一存放于徽州区的一个仓库里,将经由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农委、环保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合格后,进行无害化处理。“2017年算是回收高峰年。支出208万元,避免了水源和土壤受到二次污染,换来了全市农村的干净整洁,保护了青山绿水。”程金桥说。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都提了,要振兴乡村。咱供销社有啥新政策?”胡根寿和其他农民一样,都希望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后,能让他们得到更多实惠。

  “当然有!帮你们做土壤修复,让你们少用农药,少施肥,种出好东西赚大钱!”王琦彪笑着说,“王甜去金华准备婚事了。等她一回来我就让她去你田里看看,具体咋弄。”

  王甜2014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毕业后,曾在深圳海关和上海一家企业工作过。但作为家中独生女,最终还是为了家庭回到老家休宁创业,专心做农业植保服务。不久后,黄山市启动农业集中配送工作,新安农资公司作为配送实施主体开始在全市集中建立配送网点,王甜的门店顺势加入。通过两年的努力,如今新安农资已在黄山市设立这样的基层配送网点600个,实现乡镇一级生态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100%。

  王甜的门店作为新安农资公司的配送点,一方面能零差价向农民提供低毒低残留农药,另一方面由于她懂技术,且能预判病虫害并采取有效措施,生意做得一天比一天好。农药销售额在2016年才近27万元,2017年则已超过130万元。服务范围也从蓝田镇扩大到周边市县,甚至不少江西的菊花种植大户也选择她家的产品和服务。

  “因为连年轮作,很多地方土壤性能都在下降。像种植菊花的地块,土蚕发病开始突出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程金桥说,他们正在着手启动土壤修复工作。现在已经把相关材料发到各个配送网点,等今年农药废弃包装回收工作告一段落后,就将集中调配人力,去为农民做田地越冬服务。

  听说王甜要结婚了,胡根寿也高兴得合不拢嘴,“婚事要紧,等她回来了再说地里的事儿。有高材生在,我放心。”他揣好土壤修复的相关材料,骑上电瓶车,又穿进斜风细雨的皖南村居图中……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