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供销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小镇不眠“人”

作者:白京京 张靖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里,每天都有1800多种农产品被检测后送到集体饭堂。

  1月12日,广东省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正式启动运营,其研发的线上供益供应链配送平台同步上线。也是从这一天起,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就成了这个小镇上的不眠“人”——蔬菜采购于每晚9点开始,夜间进行抽检、分拣等流水作业,肉类采购则是凌晨3点半开始,到清晨5点半,一车车新鲜优质的农副产品陆续被配送到以石碣镇为圆心的东莞市各大饭堂。

  东莞市石碣供销合作社主任、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沛然告诉记者,在东莞市这一不设区的“直筒子市”,石碣镇作为市直管镇,积极助推东莞市放心“菜篮子”工程,打通农副产品流通网络,为集体食堂搭建阳光、健康、透明的放心“菜篮子”服务平台。“这是自石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推动政企合作,共同搭建的首个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是供销合作社改革抢滩电商市场、完善配送网络的重要举措,也是东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首个信息大数据智能配送中心。”黄沛然说。

  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由石碣供销合作社、石碣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石碣食品公司和东莞市石供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黄沛然介绍,石碣供销合作社自2015年成为供销合作社改革试点,就开始试水机关团体的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目前,早就有配送基础的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驾轻就熟,对接机关、学校和企业等30多个集体食堂,以常年供应香港的石碣镇供港蔬菜基地和供销合作社特色品牌为依托,配送农副产品品种达1800多种,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配送范围延伸至莞城、松山湖、沙田、企石等镇街。接下来,该中心将逐步开拓全市市场。

  在做好线下配送的同时,自2016年底开始,东莞市供益农副产品供应链配送中心还与重庆大学安德研发中心共同开发、搭建线上“供益供应链配送平台”,打造以C2B模式为主导、线上交易(预订下单)线下配送融合发展的配送服务平台,旨在融合信息资讯、在线交易、物流仓储、溯源检测等一站式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菜篮子”供应链服务平台。

  线上供益供应链配送平台极具智能化。一是利用信息数据优化生产、采购、配送环节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配送点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集体食堂;二是搭建在线商城,让集体食堂客户不仅能在网上选择食材,预订下单,还能实现客户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时监控,减少食堂管理漏洞。与此同时,线上供益供应链配送平台还设置了个人商城,只要有电脑、手机,就能即时选购,可到自提点自取或选择送货上门。

  “集体饭堂是一个基础,我们会陆续落实到个人和家庭、社区、村,所以这只是一个开始。”黄沛然坦言,“供益”也有“公益”谐音,石碣供销合作社将通过这一平台,以严控食品来源、加强监管力度、规范食品检验、提高市场竞争力、组建膳食团队为五大抓手,通过“互联网+农副产品”服务模式,切实守护好食品安全底线,真正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