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县社:“跑山鸡”从山的这头跑到海的那边

作者:高 智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助力农特产品产得出、销得好,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的渠道,积极搭建连通东西部市场的桥梁,协助县内优质农特产品在东部城市打开销路,真正实现“安货出山”。
 
  凌晨4点,天还未见些许亮光。漆黑的山路上散发着几簇手机电筒发出的微光,而这抹光正是照亮群众致富道路的明灯,连接起了山海之间的情谊。在这几簇微光下,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办民族村的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搬运着村合作社养殖的“跑山鸡”。
 
  “除去箱子的重量,这件是196.2斤!加把劲,这批搬完就发车了。”村主任杨永金一边仔细地记录着重量,一边不断给大家鼓劲。天刚一见亮,民族村便有数十名村民与村干部忙着将刚从养殖场搬下来的“跑山鸡”进行称重装车。据杨永金介绍,这批鸡是由关岭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每斤14.5元的价格统一收购的,其后将转运至青岛市城阳区禽类市场销售。
 
  “养殖场去年饲养了第一批共3000只‘跑山鸡’,县供销合作社今天就收购了2300多只,算下来毛收入就有13.7万元左右。”杨永金高兴地说完,一转身又上前去搭手帮忙。“经过称算统计,每只鸡能够产生10多元的收入,3000只鸡就能产生3万多元的纯收入。”据龙潭街道办科技副主任蒋灵介绍,民族村“跑山鸡”项目平均每年可以饲养三批鸡,共带动当地117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分红约800元。今年3月初,将以销定产,引进第二批鸡苗。
 
  据了解,关岭的“索岭苗乡跑山鸡”是当地的纯土鸡,因散养于山野,跑山吃草食虫而得其名,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为进一步扩大关岭优质农特产品市场,拓宽农户销售渠道,解决农户销售难题,关岭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工作,以“校农结合”“农企结合”“东西协作”等多种方式以销定产,让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信心倍增。
 
  “以前饲养‘跑山鸡’难免遇到的发展瓶颈或是产销问题,现在有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销路已然不愁。目前合作社饲养‘跑山鸡’近5000只,自销了一部分后,通过县社的收购,剩下的2000多只鸡已经全部运往青岛市城阳区。”上关镇冬足村“跑山鸡”养殖户黄润珍介绍道。
 
  据悉,此次销往青岛市城阳区的“索岭苗乡跑山鸡”共计5100羽,全部来源于关岭各地的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其中,龙潭街道民族村2300羽、断桥镇后寨村300羽、上关镇中丰养殖场2500羽。关岭县供销合作社土产日杂公司经理裴凌姝介绍:“这批‘跑山鸡’首先要运到修文扎佐的屠宰场进行屠宰,包装处理合规后,再用冷藏车运输至青岛市城阳区禽类市场,通过关岭县供销合作社、县产销专班与青岛市城阳区实现东西部协作。”
 
  据悉,青岛市城阳区供销合作社已在青岛市为关岭县提供了免费的商铺,并建有关岭农特产品展厅,下一步关岭县社将陆续运送60种左右的关岭农特产品进入青岛市场。
 
  (摘编自安顺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