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初心永恒】安徽金寨:插上“互联网”翅膀 推动产业扶贫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


金寨博物馆。

金寨县社带领大湾村发展茶产业。

金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金寨·国之记忆

  金寨县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地处三省七县二区接合部,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红二十五军的诞生地、红二十八军的恢复重建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1947年9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刘伯承、邓小平所属的三纵八旅攻克立煌县城,建立民主政权,更名为金寨县。

  合作经济·红色基因

  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金寨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先后牺牲了10万英雄儿女、奉献了10万亩良田、搬迁了10万移民。“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既是鄂豫皖人民在血和火、生与死的长期革命斗争中铸造和孕育的伟大精神,也是对金寨人民最全面、最真实的写照。金寨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原下辖基本单位19个,其中基层社9个、社有企业10个。在计划经济时期,秉承“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导方针,开展生产资料供应、组织“农产品进城”、“日用工业品下乡”、发展多种经营,在农村商品流通和城乡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不忘初心

  近年来,金寨县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积极探索如何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金寨县社联合省市三级供销合作社一起投资蝠牌生态茶叶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大湾村茶产业,解决了村民参与度低、力度不够等问题。同时,丰富茶文化、推进茶旅游,支持利用抛荒地发展茶园,建设集茶叶采摘、炒制、品尝、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厂,增加了大湾村旅游附加值。

  目前,金寨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各一个,设立9个乡镇区域分拨中心和225个村级快递物流代办点,实现快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截至2018年,全县电商网商达5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金寨电商扶贫超市”、电商企业订单回收等电商扶贫模式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典型案例,电商扶贫培训实现71个贫困村全覆盖。正是得益于电商扶贫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茶叶,这片藏在大山中的“神奇树叶”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出大山,为贫困户带来“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