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两展一节”圆满落幕

共聚京城襄盛举 献礼祖国谱新篇

作者:梁妍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4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和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茶业展”、“2019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和“2019咸阳茯茶文化节”(以下简称“两展一节”)在北京落下帷幕。
 
  据悉,每年6月下旬在北京展览馆和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同时举行的“两展一节”活动,自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8届。历届“两展一节”全力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结合、产业与人文互融的和谐之美,真诚汇聚茶人茶智、茶业茶缘,共同推动茶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茶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影响力的茶业发展交流平台。
 
  一线茶企集中参展
 
  本届“两展一节”展览面积共计2.5万平方米,97%以上为特装展位,汇集了中茶、大益、竹叶青、浙茶、张一元、吴裕泰等中国茶叶一线茶企。本次展会除了西城马连道展区、咸阳茯茶展区、茶企品牌馆、国际馆、精品茶具以及茶包装展区外,还特别设置了安徽黄山、广西梧州、四川雅安、福建福州、贵州铜仁等产茶区展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委会、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等行业组织也在展会上设置了专区;本次展会还特别搭建设计了国际展区,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十余个产茶国及中国台湾等产茶地区参展,为京城百姓奉上国际性茶叶盛会。
 
  茶事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两展一节”举行了2019北京国际茶业展、全国品牌茶企专题展示、全国重点产茶地区展示。展会期间,还举行了青年国际茶会——印度茶会、中国精品茶叶品鉴大赛(WTTC)、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一带一路”国际茶叶高端对话、“咸阳茯茶”高铁品牌列车首发仪式、“咸阳茯茶”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咸阳茯茶产业高峰论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小茶人活动,除了常规的“逛茶展,找茶趣”活动外,还增加了更多精彩的体验式活动,比如邀请小茶人一起制作饼干、插花、制作山茶等活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特邀澳大利亚精品茶协会等国际组织在北京马连道工作站举办“第四届国际精品茶叶品鉴大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人,为北京消费者展示各具特色各国茶艺,呈现一场极具异域风情的茶叶盛宴。
 
  6月21日举办的“2019两展一节”专题推介会上,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东对《中国茶  马连道30年·30人·30事》进行推介,并现场播放了书籍推介宣传片。《中国茶 马连道30年·30人·30事》一书通过宣传、报道马连道30位典型人物,树立马连道未来发展的标杆,深刻总结马连道过去30年的历程,组建马连道新时代发展的主力军,为新时期马连道的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方向。
 
  深度融合推介加强
 
  “两展一节”期间,除举办企业品牌及获奖产品发布等专题推介会外,陕西咸阳市、广西梧州市、四川雅安市、江西泰顺县等产茶区政府将举行多场精彩纷呈的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切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跨界融合、品牌打造等多个亮点主题,展示茶区风土人情及当地优秀茶叶品牌和产品。此外,双江勐库、白沙溪、极白、苍梧六堡茶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也将分别举行自有品牌的形象展示与推介活动。
 
  据介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与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两地缔结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咸阳茯茶产业经过十几年的恢复和发展,产业初具规模,效益已经显现。2018年,全市共有茯茶加工企业30家,经销企业118家,茯茶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15亿元,加上原来从咸阳划拨西咸新区的产能,总产量达3万吨,综合产值30亿元,茯茶企业62家,茶产业从业人员1.6万多人。同时,两地教委、科信委、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有效搭建产销两地对接平台,充分利用茶资源优势,深化两地多领域发展,推进茶叶经济文化品质提升,促进两地共赢发展。
 
  借助“两展一节”,结合马连道街区产业转型升级整体目标,主办方开展了“马连道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为丰富百姓消夏文化生活,利用“两展一节”晚间,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与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企业在马连道第三区开展消夏茯茶品茗活动,供百姓互动体验,在增加生活性、文化性、趣味性的同时,展示了北京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北京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喻华峰表示,“两展一节”的举办带给马连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了产业升级,务实推动更广阔更深远的国际茶业经贸合作;二是促进了品牌升级,推动马连道地区整体转型提升;三是促进了文化升级,打造“一带一路”茶文化交流、交往的新平台。
 
  自“两展一节”启动以来,主办方组织旅游、食药等部门以及茶叶专家走进贫困县,帮助贫困县设计茶文化旅游线路,加强当地茶叶食品安全监测的力度,提高茶产业质量标准。近百个贫困县通过此平台走进了北京,走进马连道茶叶一条街,促进茶产增销。此次活动通过政府引领、行业推动、企业跟进、产销直联、精准对接,辐射全国10余个省的各级各类贫困县达80余个,对产品区的精准扶贫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两展一节”的举办,将助推茶产业升级,搭建交易、展示、惠农平台,在帮扶茶农增收、繁荣茶叶文化、促进消费增长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