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e农贷:实现农民容易贷

作者:浙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2日,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浙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联合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由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双方合作推出的首款农业供应链金融产品——e农贷正式发布。
 
  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和省政府推行农村普惠金融有关精神,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综合服务职能,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农业生产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浙农股份依托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平台和自身在农资流通环节中的核心地位,通过加强与浙江省信用联社、省农信担保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发起农业供应链金融项目——e农贷,并于2018年开始试点。如龙头企业以赊销生产资料、转让应收账款等方式向农户提供商业信用,或责任捆绑等方式授信,将资金注入到相对弱势的农村中小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中,缓解农村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为小农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产品配套服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顾伟光是浙江省嘉兴市的一名种植大户,承包了500多亩土地。2018年8月,因为承包土地及农业补贴滞后,而结算急需资金,他从惠多利区域公司处了解到e农贷产品,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申请。浙农股份下属惠多利公司在考察了顾伟光的资产、信用、合同关系和合同前景等方面后进行了授信。顾伟光成为第一批试点客户,在很短时间内就得到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从浙北第一批客户落地至今,申报e农贷的客户已过百户,授信及用信金额越千万元,试点区域也从嘉兴地区逐步扩展到临安、湖州等地,广受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好评。
 
  为进一步完善e农贷这一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2019年4月,浙农正式引入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e农贷业务进行担保,不仅控制了赊销风险,也更有利于后续业务的推广。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原有的5000万元授信合作额度提升至2亿元,同时积极扩大e农贷全省业务规模,争取向全国范围推广。
 
  浙农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供应链金融不仅是为了解决农业生产中的融资难问题,更要通过推广促进系统上下贯通,从强化产业扶持入手,不断进行为农服务创新,切实增强系统经济实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真正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提供助力。
 
  下一步,浙农股份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打造面向现代农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客户信用数据分享机制,加强与各地农合联的沟通合作,逐步建立涉农客户、农合联会员的信用信息及评级系统,逐步探索形成适合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特色风控模式;依托银行、农信担保等金融机构,以e农贷为主体,浙农体系内金融投资企业共同参与,逐步开展融资服务,进一步完善涉农产业相关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依托浙农体系内基金管理平台,对接政府农业产业引导基金,同时联合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农业产业基金;依托浙江省社平台优势,主动协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服务主体开展“三位一体”相关信用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