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供销社向省委书记递交第一份答卷

作者:陈冬莹 惠 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来收”新型绿色回收体系受到市民欢迎。 王超
 
  “请省供销社牵头,省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有关单位配合,摸清资源化利用底数,尽快形成全省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
 
  这是今年3月20日下午召开的黑龙江省委书记专题办公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布置给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道考题。
 
  当天上午,在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陪同下,张庆伟带领省直相关厅局负责人,深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锦绣华城居民小区,考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工作,向在场的哈尔滨市社“我来收”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可回收物的回收流程及后序加工利用情况。
 
  时至今日,恰好百天。省委书记牵挂的事情,供销社干得怎么样?
 
  6月27日,黑龙江省社在哈尔滨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网络建设现场会。160多位与会人员深入到哈尔滨市的居民小区和哈尔滨供销固废分拣中心等多个现场,参观学习了哈尔滨市供销社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创新互联网+“我来收”新型绿色回收体系情况。
 
  黑龙江省社主任王德胜评价:“哈尔滨市供销社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现场,他们的新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已具规模,相关工作走在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前列,哈尔滨的经验多来源于创新,思想的前卫和抢抓机遇、吸纳先进经验的能力,促成他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关心的工作做得如此扎实。”
 
  创新模式求升级
 
  “我来收”新型绿色回收体系由哈尔滨市社直属企业市供销物资回收集团、平房再生资源公司和哈尔滨国金供销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等企业组成。“1套手机APP小程序+200台小型电动回收车+100台大型集散倒运车+11个固体废弃物分拣中心+1个冲压料废金属压块厂+1个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回收处理体系,不仅拉长了传统行业的产业链,改变了历史上只回收分拣不加工利用和效率低、利润薄、税收少的现状,而且还用上门服务取代了原有的城市固定废品回收站点,改用绿色新能源流动回收车“收废”,分拣之后按类别投送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不同加工处理厂进行“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真正实现了全国总社提出的“由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的总要求。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我来收”项目已进入全市232个试点小区中的110多个居民小区、12处党政机关办公区,为20余万个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一年可回收再生资源60多万吨。
 
  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连接着前端回收与后端利用,是承前启后的重要环节。哈尔滨市社现有自营及联营的5000平方米以上分拣中心11个,目前正在对所有分拣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从单一品类分拣改造为综合品类的集散分拣中心,打造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哈尔滨市社于2017年底与阿城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阿城区投资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子项目之一的废钢铁加工利用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已经完成一期年产50万吨生产线的基建和设备安装,达到开工生产状态,并以全省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资质。废弃家电拆解项目已由哈尔滨市政府交办给哈尔滨市社,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和推动项目建设。
 
  抢抓机遇图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治国理政新思想使再生资源行业获得再生,他亲自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近又作出重要指示,为资源化循环利用创造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抓住和用好这些机遇,供销社就会重回人们视野、赢得各界认可,供销人才会守住初心、担起使命。”谈起“我来收”项目一年多的推进过程,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毛臣感触颇深,“正是我们敏锐及时地捕捉了这一契机,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优势,才有了新型回收利用体系的初具规模。”
 
  去年初,哈尔滨市供销物资集团就启动运营了“我来收”APP系统,只不过当初仅有20台小车、1台大车。但由于那时市区大街小巷遍布着超千家无证无照的废品回收站点,新回收平台“我来收”因合法规范经营反而很难生存。
 
  不久,哈尔滨市政府出台了《哈尔滨市废品收购站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决定“将主城区废品收购站全部清理转移至四环以外,以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契机,形成科学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这一方案的出台为“我来收”新型回收体系的快速发展带来契机。
 
  今年3月20日,黑龙江省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对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牵头”地位和重要任务。会后黑龙江省社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专题会议精神,并做出了省市供销合作社共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体系的决定。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井喷式出台,各级党委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支持,使早有准备的哈尔滨市供销社大显身手。
 
  在较短的时间内,供销物资集团“我来收”采取回收车辆定时定点集中收购、委托物业公司代为回收、委托保洁人员代理回收等多种方式,大举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他们还配合市政府清理固定废品收购站点行动,通过加盟经营的方式整合收编了一些被取缔的走街串巷零散回收从业人员,既帮助他们实现了再就业,也迅速充实和扩大了供销社回收队伍。
 
  全省网络争第一
 
  “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还是全国总社,都赋予各级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责任,特别是省委书记亲自把牵头的责任交给供销社,所以我们必须干好。”王德胜在全省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利用网络建设会上掷地有声地郑重承诺,“供销社的目标就是建设全省最大的、覆盖全省城乡的可回收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这个网络可以有别人,但‘第一’一定是我们供销社。”
 
  100天前的铺垫,100天的奋战,哈尔滨市社的嬗变令人刮目相看,他们用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党和政府的支持、认可,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欢迎、配合,并可以自豪地向省、市党委递交第一份答卷。
 
  家住松北区的王大妈现在每个月通过“我来收”卖废品能增收50元。她说,“最喜欢语音下单功能,上岁数的人也能用明白,现在供销社还开通了二手市场平台,家里闲置不用的东西也能让供销社帮着换成钱,实在是太方便啦!”
 
  “我来收”回收员花胜金说:“那些私人收废品的不愿意去收的‘小活儿’,虽然没有利润,我们供销社还是坚持上门收。供销社是政府的,政府是人民的嘛。我虽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知道这是一件好事,供销社应该去做。”
 
  在做好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同时,哈尔滨市社将目光和触角延伸到了县乡村。他们积极参与县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正在与阿城、双城、依兰、宾县等四个区县社推进合作,依托区县社和乡镇基层社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将区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与恢复重建基层社结合起来。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第一份答卷交出以后,还有更重的担子等待着哈尔滨市社去担。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这也是他们铭记初心,肩负使命,为哈尔滨乃至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继续书写新答卷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