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布局高寒牧区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作者:郜晋亮 姚媛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加快提升高寒牧区多灾易灾地区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7月6日,青海省高寒牧区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座谈会在玉树州玉树市召开。会议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建立青南地区特别是高寒牧区多灾易灾地区防抗结合、布局合理、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畜牧业防灾抗灾体系。

  近年来,青海省畜牧业发展既有成绩与亮点,也有不足和短板,尤其是青南地区防灾减灾体系仍不健全。如青南地区各县、乡饲草料贮备体系尚待完善,多灾易灾地区饲草料贮备困难;省级财政支持主要为运输补助,部分地方财政没有安排饲草料贮备经费;一些地区饲草种植面积小、产量低,外援草料成本高、到户难。

  目前,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加快完善《多灾易灾区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意见》,并积极筹措资金,以青南等多灾易灾地区为主要区域,以形成“避灾畜牧业”机制为重点,将不断强化县、乡两级饲草料储备库等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畜牧业防灾抗灾救灾机制。

  据了解,下一步青海将发挥好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鼓励养殖主体发展饲草种植基地,扩大牧区及多灾易灾地区“粮改饲”范围。同时建立饲草料配送中心,扶持饲草料加工企业,继续借助农牧业保险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做好牦牛藏羊保险。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