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市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重塑供销合作社旗帜

作者: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四川省崇州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初心,以服务“三农”为使命,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重塑供销合作社旗帜,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力量、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
 
  一是创立土地托管“崇州模式”,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探索开展以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土地托管”。主动适应成都平原水稻规模化生产需要,充分融合农机农艺,建成国内领先的水稻机插育秧体系,建立了区域农机协作服务平台,真正实现粮食生产全程高效全机械化,创立了土地托管“崇州模式”。
 
  二是构建农资物流溯源体系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在农资经营服务中主动适应农业生产服务方式转变,主动开展农产品投入品溯源体系建设,搭建市级农产品投入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依托崇州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总部基地建设,新建了区域性的农资配送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市规范建成了农资溯源监控点位,实现农资商品从“进货—销售—田间”的全程可追溯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发展农村电商助力农特产品区域品牌创建。着力培育“崇耕”农产品公共品牌、“稻虾藕遇”系列大米、“蜀燎原”宝石梨、“土而奇”虫草鸡蛋、“宫保府”生态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新建、改造100多家乡村综合服务站点,引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触电”,参与创建了“西蜀粮仓·崇州味道”“土而奇”等电商服务平台,依托电商平台大力推广销售“崇州味道”。
 
  四是转变基层社服务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主动适应乡村经济发展新形态,利用基层供销社存量资产,依托供销社独特的历史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古镇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集文博展览、古镇休闲、观光踏青、餐饮住宿为一体新型乡村旅游服务模式。仅元通供销社每年接待游客就达数十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服务效益。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