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服务初心 探寻金融扶贫新思路

重庆市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力“三社”融合

作者:廖维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市是全国唯一还存在贫困县的直辖市,要拔掉“穷根子”,关键是增强产业扶贫动能。重庆市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立足供销平台,不忘为农服务初心,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三社”融合,专注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输血”与“造血”功能,在重庆大地上编织出一张金融扶贫的“大网”。
 
  聚焦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产业兴旺的载体,以辐射广、触角深等优势成为政府“三农”工作的一大抓手,它的发展对带动农户增收、增强扶贫实效有重要作用。
 
  7月的西沟村十分凉爽,在这个位于城口县高燕镇西北方向的村庄里,村民们正在地里忙活。自今年初130余户村民从品正中药材股份合作社获得分红以来,农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然而,这个每年都为社员稳定分红的合作社也逃不开资金问题。“每年仅花在种子、施肥、土地流转等方面的资金就要20万元,规模化农业生产需要的资金消耗也越来越大。”38岁的西沟村村民袁朝江是品正中药材股份合作社的负责人,随着合作社的逐步扩大,资金问题成了困扰他的最大麻烦。
 
  缺钱一直是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由于缺乏抵押物,加上农业产业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很多银行便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关上了融资大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最大屏障。对此,农信公司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供销·易贷”。
 
  在城口县社的帮助下,袁朝江申请了“供销·易贷”,资金的注入使品正中药材股份合作社的活力开始释放。2018年,西沟村有130多户农户加入到袁朝江的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平均每户获得了4000余元的分红,让这个贫困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在合作社带动下,农户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带动效益不断扩大。今年西沟村周边的两个贫困村——红军村和长田村的40余户农户也加入了合作社。袁朝江说:“我们这里平均海拔900米,特别适合种植中药材。通过几年摸索,我们基本掌握了天马、茯苓、黄精、前胡、兰苍术、金巧梅等中药材的种植方法,现在农信公司把我们的资金解决了,我更有信心带动村民一起种药材了。”目前袁朝江的合作社已经带动周边几个贫困村种植药材600多亩。
 
  随着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化,农信公司推动建立的“金融资本—产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机制逐渐成为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一条可行之路。
 
  服务特色农业产业链
 
  近年来,农信公司不仅盯准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将触角延伸到农业产业链中去,为金融产业扶贫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8年起,奉节县社与四川郫县豆瓣厂达成合作,开始在县内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大力推广红椒种植。由奉节县社为合作社提供红辣椒种子,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农信公司则通过金融扶持解决合作社资金困难;红辣椒成熟后,供销合作社以0.8元/斤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构建起红辣椒从生产、销售、流通和金融扶持的“一条龙服务”。农信公司、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的相互“融合”,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为了进一步强化农信公司对奉节县红辣椒产业的产业扶持力度,2019年4月,农信公司出台《关于奉节县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贷审会工作规则(试行)》,对项目的审查范围、组织结构、审批流程等作了规定,创造性地提出了5人决策小组,将贷审会等工作流程下沉到奉节县,最大化节省了工作时间,有效推动了奉节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项目流程简化。同时,农信公司针对申请贷款额度在30万元以内、种植红辣椒的合作社实行快审、快签、快放,切实解决合作社资金困难,对奉节红辣椒产业的扶贫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拓宽“三社”融合思路
 
  以产业扶贫为内涵,农信公司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的金融帮扶,积累了大量金融扶贫案例,成为重庆农村金融扶贫的重要力量。
 
  农信公司在“供销·易贷”上的实践探索,为区县供销合作社实现“三社”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自2017年引进“供销·易贷”后,奉节县社迅速拉近了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距离。“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供销合作社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在农民心中没有什么存在感,”奉节县社主任常伦权介绍,在了解了“供销·易贷”后,奉节县社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利用“供销·易贷”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资难题。越来越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供销合作社产生了信任和依赖,如今在奉节县,缺钱找供销合作社逐渐成为奉节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共识。
 
  农信公司将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串联起来,走出了“三社”融合发展的好路子。截至6月30日,累计向全市15个区县2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382笔共39967万元。在贷的188笔业务预计将带动实现年产值逾4亿元、农户增收47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12户实现增收,成为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增强金融产业扶贫的动能,农信公司还将通过贷款产品创新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对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农业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个性化设计,开发各种贷款产品,进一步拓宽金融扶贫渠道,做好金融扶贫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