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村居设回收点 补齐乡村环境短板

江西省修水县供销合作社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作者:叶梓 通讯员:王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你垃圾分类了吗?你是什么垃圾?你会扔垃圾吗?” 这三句夺命连环问,是上海网友近期备受困扰的难题。从今年7月开始上海政府下达了《全面施行垃圾分类》,不仅会有大叔和阿姨在垃圾回收点前对你进行灵魂审问,违规的话还有200元的罚款向你招手。
 
  不仅在上海,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拟入法,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对实施垃圾分类做准备工作。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正在慢慢改善,各类垃圾开始集中,甚至分类集中在一起。
 
  近年来,江西省修水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其乡村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以其下属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为依托,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进行了混合式综合改革。修水县社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在原有的基础上于今年组建了新的再生资源公司,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全民参与”模式,以垃圾分类为着力点,全面启动再生资源回收,促使源头垃圾减量,废旧物资再利用,人居环境更秀美,助推城乡环境整治,打造生态修水。
 
  据修水县社相关人员介绍,今年5月开始,该公司按照“一乡一站,一村一点”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网络布局,在全县建立“农户—村集中点—乡镇中转—县公司回收”的统一运营模式进行垃圾定向回收。目前,该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先后在彭桥村、双井村、黄溪村、紫竹社区等地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购置回收垃圾桶150余个,积极与当地村“两委”协商落实场地,指导回收从业人员,大力宣传废旧物资回收保护环境政策,并将相关宣传内容和回收价格等张贴公布,让群众一目了然。
 
  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变废为宝空间很大。那么如何在乡村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带动乡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对于常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农民,很难一下子接受和理解。“之前都不知道垃圾分这么多类,只有能卖和不能卖两种能分得出,现在有了这5个不同的垃圾桶后就能分得清了。”在双井村智能分类回收箱前,村民朱大爷告诉记者。在双井村委附近的这个智能分类回收箱上,标注了玻璃、金属、塑料、废纸、织物等五类回收品,同时还清晰地表明了这五类回收品所涵盖的范围,让前来分类的村民一目了然,按标准分类回收。
 
  除此之外,该回收箱还承担着回收兑换点的作用。修水县社再生回收公司在每个回收点都同步配置了商品兑换超市,提供日常生活商品达60多种供居民选择。每个垃圾分类回收点和兑换超市,配备和聘请了1至2名当地村民为管理人员(兼劝导员)、2名督导员,负责日常对村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在每个垃圾分类回收点,宣传上墙,制作的宣传物品进户,回收价格和积分兑换商品换算表张榜公布,统一实行积分制。比如,一个矿泉水瓶为0.05元,等于0.05积分;一斤废纸为0.50元,等于5个积分;一斤旧衣服为0.40元,等于4个积分等。并且每满100积分奖励10个积分,统一实施积分兑换商品,让群众一目了然,一看就明白。
 
  试点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成效初显,兑换各类商品价值6000多元,村民反响积极,认为过去随手丢掉的垃圾,现在可以换钱换商品,以前固有的“老习惯”被打破。截至目前,已回收废旧物品20余吨,其中金属5吨、废纸9.6吨、废塑料1吨、废玻璃3吨、旧衣服1.4吨。
 
  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修水再生资源公司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挥供销合作社乡村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完善和改造现有旧网点,建立了“分类回收—转运—分拣—堆放—销售—加工—利用”的产业链,做活、做大、做强再生资源“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对全县的再生资源市场进行整合和指导,逐步实现全县100%从业人员纳入规范管理、100%的村居(社区)设定回收站点、100%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的市场(集中堆放分拣)进行规范交易和处理、100%的再生资源得到回收利用,努力建成符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服务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城、乡、村(社区)三级垃圾分类回收网络体系,使城乡垃圾减量,变废为宝,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