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蜂产品协会:产业扶贫 “蜂”生水起

作者:张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贫困户领到蜜蜂共同发展“甜蜜的事业”。 资料图
 
  这段时间,贵州省台江县台拱街道红阳村的邰一先一直忙着为贫困户的蜂蜜寻找销路。自2018年8月9日,邰一先在中国蜂产品协会帮扶台江县贫困户蜂业精准扶贫项目蜂箱发放仪式上领到了100群蜜蜂后,他就按照“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和他带动的25户贫困户一起,共同发展这项“甜蜜的事业”。
 
  近年来,中国蜂产品协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充分发挥养蜂业投入少、见效快、不占用耕地、不污染环境的优势,不断加强与贫困地区政府部门的合作,以绿色发展和产业振兴为主题,着力引导品牌优势蜂企与贫困地区养蜂业对接,强化蜂产业市场推广,在蜂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域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精准规划  蜂产业成脱贫帮手
 
  “由于我国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在山区,而山区又有比较丰富的蜜源植物,特别适合养蜂业的发展。因此,蜂产业在精准扶贫中具有较强的、独特的优势,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告诉记者,蜂农既可以通过出售蜂产品获得收入,还可以借助蜜蜂传花授粉提高农作物产量而增加蜜蜂的租赁收入。
 
  2018年10月30日,“全国蜂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陕西宝鸡召开。会上,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了《蜂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拟在三年内动员和组织100家蜂业企业、科研机构对接全国100个贫困县,帮扶2000个贫困户,通过三年时间,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
 
  “虽然蜂产业是促进贫困户脱贫的有效手段,但是也需要适宜的产业规划和配套的产业政策体系,来保证区域蜂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杨荣介绍,中国蜂产品协会将积极发动和组织行业顶级蜂产业专家,按照《蜂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的要求,在对当地气候、蜜源植物、蜂业发展现状、贫困人口情况、市场营销等要素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协助地方政府制定区域蜂产业全链条综合规划,为政府完善扶持和监管政策提供论证与咨询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蜂产品协会还组织开展了蜂产业精准扶贫情况调研,赴多个地区走访养蜂户或合作社,详细了解蜂产业扶贫的实施情况与效果,撰写了行业首个《蜂业扶贫报告》,总结出不同地区蜂业扶贫的模式,汇总了全国各地的扶贫经验,以推动全国开展蜂业扶贫。
 
  “扶贫更要扶智。协会通过培训与指导,提升蜂农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区域养蜂技术带头人,进而提高区域养蜂综合经济效益。”杨荣指出,协会会同各专委会、蜂业科研教育机构配合地方政府实施“好蜂农”培训计划,不断夯实蜂农理论基础,提高养蜂技能。“我们要重点培育基层农技服务人员和具备一定养蜂经验的蜂农,发挥技术能手、技术能人的带动作用,实现对蜂农因地制宜地就近指导。”杨荣表示。
 
  引领帮扶  多举措助力脱贫
 
  蜂产品生产组织化程度集中反映了区域蜂产业发展水平,也反映其带动脱贫的能力。杨荣指出,中国蜂产品协会积极指导建立区域性蜂业社团组织,协助地方政府不断提高蜂业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在具备一定养蜂规模的地区,积极探索建立蜂业合作社联合社,统筹地区蜂业管理与产销对接,增强地区产业竞争能力与自我发展实力,积极培育和发展合作社、家庭蜂场,增强规范运营与标准化管理水平,建立蜂群托管、寄养等脱贫帮扶机制,广泛吸纳贫困户入社,充分发挥其组织蜂农、服务蜂农的优势,实现报团取暖、共同富裕。
 
  2018年,中国蜂产品协会争取到了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组织实施了“帮扶贵州国家贫困县贫困户蜂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项目利用台江县政策条件和优质蜜源,先后组织了3次蜂群发放,企业与政府对接会圆满完成。项目的实施使台江县4个乡镇7个村300多贫困户受益。同时,协会带领多家行业知名企业深入山西省石楼县开展扶贫对接活动,做好企业收购工作。
 
  此外,中国蜂产品协会还与京东商城共同发起了“爱心蜜”蜂业扶贫项目,按照统一的蜜蜂饲养标准和蜂蜜采收标准,统一收购贫困地区农民所生产的蜂蜜,统一标识,入驻京东商城进行销售。蜂农除获得原料收益外,每销售一瓶产品,还能得到企业给予的现金补贴。这样不仅能让城里人吃到大山深处原生态的蜂蜜,也让消费扶贫落到了实处。
 
  “蜂产品资源优势最终要通过市场优势转变为蜂业扶贫的实际成效。”杨荣表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集聚全行业市场资源,不断加强与贫困地区蜂产品资源的对接。为此,协会鼓励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养蜂大户)开展“订单扶贫”,并积极谋划和推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通过预售、众筹等方式,实施“蜂业电商扶贫”。同时,协会还协助贫困地区申请良好农业规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绿色、有机产品等农产品认证,充分运用多个平台推介贫困地区优势蜂产品品牌,大力推动“品牌扶贫”。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