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 悟原理”主题教育微导读——学习交流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读原著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摘自《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悟原理

总社审计局局长阿地力·吾布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正是怀揣着赤诚的入党初心,毛泽东同志才能抒发出“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迈壮志;焦裕禄同志才能有“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生也沙丘,死也沙丘” 的坚定价值追求。而廖俊波、黄大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等当代先进榜样,也同样用他们的赤诚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为人民服务。对照榜样,也许我们终究无法取得他们一样的辉煌成就,但只要我们拥有同样的初心和使命,就能传承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

总社机关服务局局长姚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续和深化。2013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5年开展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则是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做进一步升华;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学习常态化和制度化,从制度上确保了党员能够长期开展学习教育。这几次教育活动一脉相承,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殷切期望,是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保证,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宣言。


读原著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摘自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悟原理

总社金融服务部部长闵学冲:

  中发〔2015〕11号文件确立的供销合作社改革目标任务的时间节点是2020年,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没有期限,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要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精神主动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全系统将综合改革进行到底。

  要坚持“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定位和方向。这是中发〔2015〕11号文件的准确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这要求供销合作社要通过增强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为更多现代化、规模化的专业合作社和其他新型主体服务,努力办成“合作社的合作社”,赋予供销合作社新的合作制内涵。

  要坚定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合作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合作社本质是经济组织,其为农服务的广度、深度从本质上讲取决于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作为一个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生命力。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融合、对接城乡等优势,促进农村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的发育。任何改革措施都要有利于市场竞争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要切实转变行政化思维方式,善于用经济手段推动工作,基层社设立、网点的布局,要符合经济合理的原则,坚持按经济区划而不是行政区划布局。要推动以资产为纽带的大整合、大重组,压缩经营层级,避免各自为政,层层“做大做强。”要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探索按照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设立联合社机关的机构和职能,处理好参公管理与联合社机关职能转变之间的关系,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由“官办”向“民办”的转变。

  要补齐农村金融服务短板,推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农村金融服务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发展的短板、难点。要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布局出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资本为纽带,助力生产合作、流通合作、消费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读原著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

  ——摘自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悟原理

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法制工作办公室主任 刘进喜:

  在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关系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总书记一再强调,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他指出,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有一些人提出“党大还是法大”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少数人热衷于炒作这个命题,想达到否定、取消党的领导的目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问题不能含糊。翻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殷鉴不远。苏联在几十年的法制建设中,也曾建树过大量成就,但因为戈尔巴乔夫时代取消苏共领导地位,动摇了国家的政治基础,导致国家解体,成为葬送一个百年老党、超级大国的重要原因。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法治与西方“宪政”的根本区别。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势力把法治作为“武器”、有些人把法治作为招牌,大肆宣染西方法治理念和法治模式,国内也有一些学者盲目跟风,把多党制、三权分立、宪政作为法治标配、普适原则,鼓吹全面移植。近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的所作所为与他们宣扬的法治精神格格不入,暴露了西方法治的虚伪面目。按照法治理论,契约精神是法治的核心要义,但美国某些政客于人谈“契约”,于己忙“弃约”,完全是“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为一己之利,滥用国家权力围堵华为,哪有一点法治精神?

  一个国家的法治之路,只能植根于这个国家的土壤。中国是一个地理环境、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的“超大型国家”,我们必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保持自信,在法治建设问题上排除干扰和杂音,保持战略定力。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同样也是如此。


读原著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摘自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悟原理

总社离退休干部部部长 赵利民:

  离退休干部长期接受着党的培养与教育,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和突出的党员修养;作为老党员,他们具备一定的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作为老干部,在长期生活和工作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练就了十分专业的技能,拥有高雅的生活情趣与高尚的情操。同时,离退休干部还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较高的品德和文化修养及严格的纪律性组织性。这些优势为离退休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为应对我们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提供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为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做好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也就是我现在的工作。

  要深刻认识把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向和使命,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不忘为老初心、做好为老服务提供思想保障。要坚持把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工作中实打实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坚持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要以奉献的精神,以光荣感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为老初心、牢记为老使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自身素质,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取向党组、向老同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读原著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我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悟原理

驻总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刘初明:

  “三不”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信号,必须统筹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综合治理,才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第一,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只有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明党的纪律,严厉惩治、保持震慑,一旦腐败就会倾家荡产、身败名裂,才能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一要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二要聚焦“关键少数”,要严查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特别是要重点加大对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力度。三要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强化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侵占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一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必须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二要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要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效衔接,推动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三要狠抓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使制度和纪律“长牙”“带电”,充分彰显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行为自觉。要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作风习惯,不搞不教而诛。一要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二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四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