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把握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读原著 悟原理”主题教育微导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摘自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把握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王伟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是我们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历史交汇期新的奋斗目标、我国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等,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既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内涵丰富,意蕴深远。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为做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持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对标文件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特别是2020年前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拿出管用的硬招实招,确保综合改革各项要求部署落实到位。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创新为农服务形式,探索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水平,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要注重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改革进入发展新阶段,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在改革过程中,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对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从政策理论层面提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措施,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指导。

  三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改革。党的十九大对事业单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这既是对全国各类事业单位提出的总要求,也为我们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指明了方向。总社有各具有特色的科研院所,全系统有近百所职业院校,在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方面有独特优势。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具体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用人制度改革,建立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自身发展活力。

  四要积极推进社团管理体制改革。总社有14家中字头的社团,这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独特资源。这些年,各社团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反映行业利益诉求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自身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同意部分与总社关联度大的行业协会暂不列入脱钩范围。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社团改革发展,注重提升社团内生发展动力,真正做到为政府决策服务有分量,为行业发展服务有声音,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有形象。


交流学习

总社离退休干部部部长 赵利民:

  离退休干部长期接受着党的培养与教育,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和突出的党员修养;作为老党员,他们具备一定的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作为老干部,在长期生活和工作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练就了十分专业的技能,拥有高雅的生活情趣与高尚的情操。同时,离退休干部还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较高的品德和文化修养及严格的纪律性组织性。这些优势为离退休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为应对我们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提供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为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做好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也就是我现在的工作。

  要深刻认识把离退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向和使命,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不忘为老初心、做好为老服务提供思想保障。要坚持把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工作中实打实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坚持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要以奉献的精神,以光荣感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为老初心、牢记为老使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自身素质,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取向党组、向老同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专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 秦 刚

  7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还在忍饥挨饿。今天,中国早已告别贫弱、走向富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一路走来,带来的是中华大地沧桑巨变、面貌一新,社会主义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进一步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突破30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新时代,我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生产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长期存在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发生根本性转变,人民群众的需要已超出物质文化的范畴和层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也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提出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很多问题上有了更多国际话语权,同世界各国的交融、互动显著增强。比如,截至今年3月,我国已同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日益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发展有了更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但也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和挑战,需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妥善应对。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承前启后中向前推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只有在接续奋斗中才能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再有30多年,经过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将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一步步变为现实。

  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需要有新思想来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也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本文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