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龙头:中再资环打造产业新生态

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作者:张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公司规范拆解电冰箱/冰柜。 资料图
 
  6月21日下午,山东青岛海尔产业园区内,几名中再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将近期海尔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工业下脚料、边角料、包装物等产业废弃物装车。他们将废弃物分类、分拣、打包、装车,动作熟练而迅捷。“这些对海尔来说是会造成污染的废弃物,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通过对其二次利用,既能减少资源损耗又能避免环境污染。”环服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在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务架构中,环服公司是唯一一家主营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的企业,也是中再资环完善多层次资源利用体系,将业务拓展到环境服务领域,构建环保产业链的重要平台。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旗下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旗舰子公司,中再资环在全国还拥有10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已列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共同公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录,每年可处理1500多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全国占比约四分之一。凭借着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一站式”服务的能力,中再资环已在同行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一流的环境综合服务供应商。
 
  做一流的环境综合服务供应商
 
  “公司所属行业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主营业务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处理以及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未来还将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衔接,积极推动‘大垃圾’处理体系的建立。2018年,中再资环实现营业收入31.36亿元,利润总额4.01亿元。”中再资环总经理李涛介绍,废电器回收处理行业是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我国经济发展鼓励类行业。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家电进入报废高峰期,包括相关制度日益完善在内的诸多因素都决定了该行业的未来市场容量将不断放大、发展前景广阔。
 
  中再资环一方面建立现代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提高现有网点产能、深化资源深加工链条,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处理领域,通过大规模回收废家电,并对其进行拆解、分拣和部分深加工,将其中可二次利用的资源如废铜、废塑料、废玻璃等出售以便再利用;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拆解处理品种结构,运用生产经营动态调整机制,科学调配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拆解物的精细化处理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适时加大产品销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率。同时,抓住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细分行业内尚无其它大型企业的机遇,不断丰富和完善固废回收一体化处置服务方案,提高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度,巩固和深化与大型产废企业的战略合作。中再资环通过与相关产业园区签订一体化服务协议,规模化回收处理产业园区大型工业企业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生产边角料、包装物和报废设备等,将固体废弃物如废旧有色金属、废钢铁、废塑料、废纸、废木头等通过分类、筛选后集中统一处理,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集废料收集、场地清理、货物运输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并供应具有大宗商品属性的再生原材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
 
  “我国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具有资源性、环保性和公益性的特征,这是行业的自身属性,这就要求企业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李涛表示,中再生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废电器回收处理行业,中再资环旗下10家拆解企业分布于黑龙江绥化、河北唐山、河南洛阳、山东临沂、湖北蕲春、江西南昌、四川内江、浙江衢州、广东清远、云南昆明等地,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稳定和优质的废电器回收网络。
 
  提供回收一体化处置服务方案
 
  基于国家对再生资源利用行业规范管理要求及固体废物采购和加工利用过程中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都在逐步提升,大型工业企业出于自身规范管理及满足环保监管的要求,与专业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大型产业废弃物处置企业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再资环抓住机遇,成功收购了环服公司100%股权,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环境服务领域,通过开展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专业环境服务,在丰富主营业务内容的同时,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环服公司直接在工业园区内开展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业务,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海尔、歌尔声学、格力、海信等大型企业。通过与各产业园区签订一体化服务协议,环服公司将园区内固体废弃物通过分类、筛选和资源化利用后形成再生原材料,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
 
  环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与大型工业企业的合作约定,环服公司派驻业务人员在对方企业现场进行废料的初步分拣,分拣出的废泡沫、废木头等直接销售给下游客户,其余废料拉回环服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区,按照材料分送到不同的区域,生产人员按照操作规程对废料进行细化分拣。对于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细化分拣后大部分直接销售给下游客户,其中的轻薄料经打包后销售;对于废塑料,生产人员细化分拣后进行破碎,然后打包销售给下游客户;对于发泡料等废料,交由当地环卫进行处理。
 
  “在整个过程中,产废企业不仅享受环服公司的有形现场服务,还有无形的增值服务。”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环服公司的规范经营,产废企业可以获得废料产出的真实数据,而且基于环服公司对数据的科学分析,还可协助产废企业从采购源头、生产过程控制废料的产生。此外,通过废品加工技术生产再生原材料,最终实现了循环利用。“通过和我们公司合作,可以有效降低产废企业的环保风险和生产成本。”该负责人表示。
 
  以“生态环保、服务社会”为宗旨,中再资环始终践行其经营理念,实现了与合作企业的共生共赢。“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资源和环境服务商,这是公司最终的目标。”李涛说。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规范有序发展
 
  面对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政策导向性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人力成本上涨、固废回收业采购集中度较高等一系列行业特点,中再资环积极健全和完善内控体系,加大在回收网络、管理、销售平台、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优化既有经营资源配置,加大融资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力保运营效益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在延伸产业链、向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化方向转型升级、优化拆解工艺、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企业规范、有序的发展。
 
  “自从加入中再资环,云南巨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公司的老员工们感慨万千。云南巨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在加入中再资环之前,生产经营之路堪称艰苦,路面塌陷变形并严重积水,消防池由于墙体开裂而无法使用,资金实力薄弱,经常处于“半生产半停工”的状态。
 
  自2017年10月加入中再资环后,中再资环为云南巨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方案,通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保合规安全意识、提高内控管理水平等方式,加快推进企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产值增速强劲。2018年,云南巨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5,64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421万元,同比增长110%,彻底摆脱了经营困境。
 
  “时刻瞄准市场,时刻关注行业,把握发展壮大的时机,充分发挥有资源、有网络、有资质、有技术的优势,这是中再资环的发展诀窍。”李涛表示,由于行业对回收网络、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要求较高,转型升级加快,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将面临淘汰,而且随着相关法规和制度的逐步完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准入门槛将不断提高。针对上述发展趋势,中再资环加快创新收储经营方式,完善回收网络布局,开拓业务区域,努力打造和延伸产业链,向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化方向转型升级;同时,作为国内规模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一直领跑行业的产业废弃物B2B经营主体,中再资环将持续提升为大型产废企业提供产业废弃物全面处置方案的能力。
 
  “未来中再资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专注于生态文明保护,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持续规范化拆解,主动承担起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再利用等社会责任,为生态文明建设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大的贡献。”李涛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