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县社:扶持蜂产业 酿出脱贫蜜

作者:王建平 康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听说今天优酿养蜂合作社的覃师傅来村给我们搞技术培训,我们专门放下手中的农活赶来了。”7月7日,湖南省石门县新铺镇千斤塔村热闹非凡,平时不多出门的村民一大早就围到村部来了。村民刘玉林因为养蜂尝到甜头,显得特别高兴。近年来,石门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扶持全县26个养蜂专业合作社走抱团发展的路线,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
 
  2014年,石门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全县养蜂专业合作社利用石门县的天然环境优势,成立了石门蜂业协会。今年6月,县社还组织成立了石门县推进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带动全县蜂业产业有序、蓬勃发展。
 
  养蜂业使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取得了实效。去年,县社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带动14500户农户参与蜜蜂养殖,共放养蜜蜂80000余群,生产蜂蜜1850余吨,销售种蜂9500余群,创产值1.86亿元。目前,全县有规模大小不等的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26家,蜜蜂养殖户覆盖全县22个乡镇(农场、街道办)。
 
  此外,返乡创业青年覃仕永还在夹山镇杨坪社区创办了石门县优酿养蜂专业合作社。在县社帮助下,覃仕永带动新铺镇永兴桥村的贫困户养蜂,并在一年内实现了全脱贫。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石门县蜂产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和优势,县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发展实施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预计到2020年,把壶瓶山镇北溪河村、罗坪乡寨垭村、子良镇北界村等20个村建设成为全县养蜂示范村,扶持8个养蜂专业合作社通过示范引领带领1万名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