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社:组建村级供销社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谭朝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4日,贵州省余庆县供销合作社牵头组织召开余庆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暨村级供销社建设工作调度会。县社领导班子、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县社下属基层社及直属公司负责人共26人参会。
 
  会上,白泥镇迎春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村级供销合作社组建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向与会领导和参会单位做了简要汇报和分享。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依次围绕各地村级供销合作社组建工作推进情况、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打算从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以及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建设等方面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基层社和直属公司对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做了业务建议。
 
  会议指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任务、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是载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目标。目前迎春村作为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已经成型并正常运转,要借鉴迎春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中找准发展方向、选好管理人员、发展模式探索、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建设好村级供销合作社。
 
  会议要求,要强化产销对接,以供销电商为牵头单位,通过第三方平台、线上线下帮农产品找销路,助力各村打造一个优势品牌;基层社和直属公司要加强对村级供销合作社的业务指导,搞好产业发展和农资服务;各乡镇要结合本村实际,选中产业,明确经营方向;坚持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特色产业和规模性产业。
 
  会议强调,村级供销合作社组建的目的就是搭建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平台,宗旨就是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三农”。各乡镇(街道)一要提高责任意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二要发展稳固的产业,突出导向,集体增收、群众受益;三要强化指导,注重考核,想方设法解决销路问题,且账务由镇财政监管;四要提高群众参与率,增加入股渠道,强化与群众的利益链接。按照“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事业共兴”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载体作用,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平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