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二、2018年度收入情况说明

  三、2018年度支出情况说明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三、支出性质

  附件

 

 

 

  第一部分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领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实行理事会主任负责制。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调整等问题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7〕101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方针政策,指导全国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二、负责研究制定全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指导服务全系统改革发展。

  三、根据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指导各级供销合作社承担政府委托的公益性服务和其他任务。

  四、推进供销合作社法治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建议,维护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合法权益。

  五、协调同有关部门的关系,指导全国供销合作社业务活动,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和开展农村合作合融服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六、指导社有资产运营,确保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履行社有资产监管职责,落实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安全责任。

  七、代表中国合作社参与国际合作社联盟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事务。

  八、承办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共17家,包括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和16家直属事业单位,其中供销合作总社本级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二、收入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取得的各项收入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三、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各项支出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注:2018年度预算数为“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决算数是包括当年财政拨款预算和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表中数据由元换算到万元,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会产生0.01-0.02万元差异。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供销合作总社)部门2018年度公共预算总收入305,041.4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2,441.52万元;公共预算总支出305,041.4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00,278.21万元。

  二、2018年度收入情况说明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收入302,441.52万元,比2017年决算收入303,579.57万元减少1,138.05万元,下降0.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6,100.84万元,占总收入的94.6%;事业收入7,594.86万元,占总收入的2.5%;经营收入4,745.55万元,占总收入的1.6%;其他收入4,000.27万元,占总收入的1.3%。

  (一)财政拨款收入286,100.84万元,为供销合作总社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当年从中央财政取得的资金。较2017年决算收入减少1,225.90万元,降低0.4%。主要是压缩经费开支,安排的基本支出减少导致。

  (二)事业收入7,594.86万元,为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7年决算收入增加668万元,增长9.6%。主要是部分所属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纵向科研课题收入增加导致。

  (三)经营收入4,745.55万元,为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7年决算收入减少710.92万元,降低13%,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国内外贸易下滑导致。

  (四)其他收入4,000.27万元,为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事业单位在上述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利息收入、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等。较2017年决算收入增加406.44万元,增长11.3%。主要是部分所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租金上涨、收到的地方奖励款项增加导致。
  另外,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22.68万元,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2018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2,377.26万元,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尚未完成,结转到2018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2018年度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支出300,278.21万元,比2017年决算支出303,044.26万元,减少2,766.05万元,降低0.9%。其中基本支出23,754.65万元,占总支出的7.9%;项目支出271,719.48万元,占总支出的90.5%;经营支出4,804.08万元,占总支出的1.6%。

  (一)外交支出336.83万元,占0.1%,主要用于缴纳相关国际组织会费、向国际组织捐赠、对外经贸交流等方面的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减少31.36万元,降低8.5%。主要是是2017年对外经贸交流支出增加,2018年度此类项目减少导致。

  (二)科学技术支出14,623.23万元,占4.9%,主要用于所属科研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科技条件与服务等相关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1,294.22万元,增长9.7%。主要是下属科研院所基建项目投入增加导致。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01.36万元,占1.2%,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离退休管理机构的工作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减少3,074.36万元,降低46.1%。主要是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部分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统一改由养老保险中心发放,相应减少退休费支出导致。

  (四)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5,050.17万元,占88.2%,主要用于供销合作总社机关及所属单位日常运行、“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减少1,248.49万元,降低0.5%。

  (五)住房保障支出1,769.37万元,占0.6%,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210.88万元,增长13.5%。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增加,导致支出相应增加。

  (六)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4,897.24万元,占5%,主要用于供销合作社承担国家化肥、农药和边销茶储备任务的贴息支出。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83.05万元,增长0.6%。
  另外,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结余分配325.02万元,是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2018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4,438.23万元,是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供销合作总社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91,677.99万元,支出283,633.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

  (一)外交(类)

  1、国际组织(款)

  财政拨款支出143.69万元,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57.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因联盟会费计算方式调整,同时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形成资金结转。其中:

  国际组织会费(项)财政拨款支出53.39万元,主要用于国际合作社联盟(含其亚太办事处)和国际蘑菇学会的会费支出。

  国际组织捐赠(项)财政拨款支出90.3万元,主要用于向国际合作社联盟和国际蘑菇学会的捐赠支出。

  2、对外合作与交流(款)

  其他对外合作与交流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193.1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交流与合作和海峡两岸民间贸易合作机制建设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50.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国际合作社亚太联盟工作计划调整,形成资金结转;二是受不可控因素影响,两岸间合作交流活动较往年减少,形成资金结转。

  (二)科学技术(类)

  1、应用研究(款)

  机构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507.76万元,主要用于所属科研单位维持机构运行的基本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105.5%,主要是预算执行中追加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导致。
  2、技术研究与开发(款)

  机构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1,385.25万元,主要用于所属科研单位维持机构运行的基本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101.5%,主要是预算执行中追加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导致。

  3、科技条件与服务(款)

  科技条件专项(项)财政拨款支出3,106.61万元,主要用于所属科研单位完善科技条件的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部分基本建设项目受前期工作影响,个别单位工程未能按计划开工建设,导致支出减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全部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财政拨款支出3,283.92万元,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68.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2018年度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部分单位退休费改由养老保险中心统一发放,支出减少导致。其中: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财政拨款支出1,520.76万元,主要用于供销合作总社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财政拨款支出272.42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财政拨款支出580.0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910.69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

  全部为商业流通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5,029.93万元,主要用于供销合作总社机关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105.2%。主要是预算执行中追加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导致。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2,087.29万元,主要用于供销合作总社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政策法规制定、标准制定、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及运维等专项工作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91.5%。主要是部分项目支出受计划调整影响,尚未满足结算条件,导致支出减少。

  事业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1,083.74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维持机构运行的基本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100.9%,主要是预算执行中追加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导致。

  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250,298.00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企业开展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及其他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99.9%。与年初预算数基本保持一致。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

  全部为住房保障支出(款)。

  财政拨款支出1,616.79万元,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101.2%,主要是预算执行中根据人员变动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追加调整导致。其中:

  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871.4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提租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92.64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有关规定向职工发放提租补贴的支出。

  购房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652.69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购房补贴的支出。

  (六)粮油物资储备事务(类)

  全部为重要商品储备(款)。

  财政拨款支出14,897.24万元,完成2018年年初预算的72.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储备商品储备期较往年变动导致项目资金结转;二是重要商品储备支出根据有关企业承担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下达的储备任务据实结算,相应核减预算数导致。其中:

  化肥储备(项)财政拨款支出11,809.94万元,主要用于国家化肥淡季商业储备,中央救灾储备化肥和钾肥国家储备利息补贴支出。

  农药储备(项)财政拨款支出3,095.75万元,主要用于国家储备农药和中央救灾储备农药利息补贴支出。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供销合作总社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90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380.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526.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列支“三公”经费共计472.42万元。较2018年预算数减少30.43万元,降低6.1%。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1.22万元,增长0.3%。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支出。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11.19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的65.9%。较2018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48万元,增长1.1%,主要是预算执行中动用以前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结转指标10.37万元所致。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6.91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一是当年出国团组数量及人次较2017年有所上升;二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费用标准进行了调增,导致费用增加。2018年因公出国(境)24个团组,累计79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5.97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的26.6%,与2018年预算数基本一致。较2017年决算数增加0.47万元,增长0.4%,2018年支出内容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基本保持一致。
  (三)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35.27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的7.5%。较2018年预算数减少33.89万元,降低49%;较2017年决算数减少6.15万元,降低14.8%,主要是供销合作总社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严格实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由此大幅减少公务接待数量。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累计300人次,均为外事接待。

  七、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供销合作总社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5个,二级项目35个,共涉及资金275,949.13万元。2018年部门预算中的所有项目已全部纳入绩效自评范围。

  “新网工程”专项资金1个一级项目和“行业归口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建设维护”项目等3个二级项目纳入供销合作总社部门重点绩效评价范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250,560.39万元。其中,“行业归口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建设维护”等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看,有关项目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逐渐丰富和完善,较为充分反映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以中央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行业归口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88.10万元,比2017年减少353.55万元,降低15.1%。主要是2018年度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部分单位退休费改由养老保险中心统一发放,支出相应减少。

  (二)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13.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89.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42万元。

  2018年供销合作总社部门政府采购支出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19.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9.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6%。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共有公务用车4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19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8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2辆,其他用车12辆。上述车辆中,财政拨款供养27辆、非财政拨款供养20辆。

  截至2018年底,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附属单位缴款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上述各项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外交支出(类):指供销合作总社外交事务的支出,其中国际组织(款)主要用于经国务院批准,供销合作总社加入国际组织后,向国际组织的认捐支出、按国际组织章程或协定规定缴纳的会费支出,对外援助支出(款)、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和其他外交支出(款)主要用于供销合作总社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支出。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指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科研单位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其中应用研究(款)主要用于社会公益类科研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类科研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款)主要用于直属科研单位完善科技条件的基本建设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和直属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以及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的支出。其中: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供销合作总社本级离退休干部部统一管理的社本级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指供销合作总社直属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3、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指供销合作总社本级用于为社本级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指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专项业务工作支出及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等方面的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1、住房公积金:反映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提租补贴:反映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3、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供销合作总社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指供销合作总社用于农药、化肥、边销茶等重要商品专项储备方面的支出。

  (七)结余分配:指供销合作总社直属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交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支出性质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公共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四)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是指本部门(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以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  件

  行业归口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及立项依据

  (1)项目立项背景

  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行业归口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由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科教社团部负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中国棉花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等主管行业协会,陆续建立了棉花、化肥、蜂产品等重要商品价格指数及预警系统,价格预警系统具有公益性、经济性和开放性等特点,涵盖了生产、流通、消费、进出口等环节,填补了行业空白。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在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和支持下,2005 年中国棉花协会整合业内信息资源,发挥全国棉花协会网络系统优势,建立了具有公益性、经济性、开放性特点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涵盖棉花生产、流通、纺织、进出口等各环节,填补了行业空白。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十二个子系统,定期发布信息和报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快速反映市场行情和业内动态,获得有关部门采纳;多次向国务院反映行业呼声和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指示,促进了棉业政策出台,对稳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警系统还为棉农提供生产技术和信息服务,帮助棉农提质增效;企业利用预警信息确定经营决策,降低经营风险。

  蜂产品生产与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传统主管产业,始终是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立足本系统的职能范围,紧密围绕蜂产品流通环节形成原料价格、进厂价格、出厂价格、进出口价格等指数,对于降低产业生产成本、提升行业产品质量和效益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引导行业科学生产,实行优质优价,促进蜂产品的价格回归和质量提升。

  边销茶是销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茶叶,其销售区域覆盖国土面积的 53%以上,饮茶人口8000万以上,涉及50余个民族。同时,由于边茶具有内地生产、边疆消费的特点,因此还涉及内地产销区茶农近3000万。多年来,党和政府视边茶为“政治茶”“民族团结茶”,将其作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经济稳定的要事来抓,认真执行民族特需商品政策,并建立健全了边销茶储备制度。边销茶价格的涨跌,给参与边茶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个人经营活动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对产品质量安全造成直接影响,同时对中央储备边销茶的质量安全、成本核算等形成了巨大隐患。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其稳定供给关系到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市场流通方式及市场判断方式已完全不能适应化肥大宗流通、大量进出口、市场变化快、需求多样性等的客观现实及需要,迫切需要一个客观、全面、真实的指标来反映化肥市场的变化情况。

  2.主要工作内容

  (1)项目工作内容

  中国棉花协会: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完善价格指数体系,包括调整现有项目信息监测点的布局、改善硬件软件设施,从而形成更加完备的指数体系,并由此派生出新的信息分析产品。完善棉花数据加工采集系统,开发加工数据微信采集平台,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报收购加工价格、销售价格,提高数据采集频率与时效性;增加了机采棉数据采集指标。

  中国蜂产品协会:重点推进蜂产品价格指数和预警数据建设,开发手机信息报送系统、数据管理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建立信息员队伍,形成完整的信息收集、上报、整理、分析、发布体系。在促进蜂产业健康科学发展和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通过科学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或消费提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行业经营者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需要。具体工作包括:一是进一步完善溯源体系软件平台,加强溯源产品的检查与管理,加快宣传和推广“中国蜂产品”证明标志;二是培训蜂农专业合作社领导人和技术人员,达到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控制产品源头质量;三是蜂产品市场质量安全监控工作,对市场在售蜂产品进行抽测检验,建立蜂产品质量“黑名单”制度;四是积极引导“成熟蜂蜜”生产,起草制定成熟蜂蜜标准,向社会推介成熟蜂蜜生产企业,倡导行业自律。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一是发布国内主要边茶品种如茯砖、青砖、花砖、米砖、黑砖、金尖、康砖、紧茶等的收购、批发价格信息和指数。该项工作的实施,拟开发边销茶信息采集系统,并在其基础上,利用网络技术收集整理全国各地区反馈的边茶价格信息,再由经专家论证制定的计算方案,经过系统周密计算,自动生成的具有科学性和代表性的边茶价格指标体系。全国边茶价格指数的产生,将为从事边茶生产的茶农、企业安排生产,为从事边茶流通的个人和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重要的参考;为政府部门把握边茶市场的整体运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照。同时,边茶价格指数今后也是客观反映边茶市场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二是建立协会对全国边茶市场未来发展形势进行预警的常态机制。这方面工作的主要内容为:通过对边茶价格信息的采集、汇总和分析,结合全国各边茶品种主产区域反馈的生产信息,以及当年的自然气候条件等各种市场变化情况,由协会综合各地区的生产情况,对全国边茶产量和市场变化做出预测,每年定期召开边茶产销及市场形势分析会,通过相关渠道发布市场预警信息,供业内成员借鉴,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参考。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在广泛采集信息的基础上,综合各种市场变化情况,通过精确计算,以数字的方式全面反映市场变化的标杆和尺度;为化肥生产企业安排生产、为农资流通企业进行经营提供重要参考,为政府部门进行化肥市场的宏观调控提供参考指标,为广大农民用户了解化肥市场及化肥价格提供权威的参考途径。2018 年,建立中国化肥价格预期指数(景气指数或信心指数),对我国化肥市场价格走向起到预警作用。

  (2)项目支出范围

  本项目总预算 396 万元,项目实际到位金额 396 万元, 根据委托协议,先行支付项目90%资金(355.6 万元),待年度验收通过后,再支付剩余 10%项目资金,截至 2018年 12 月 31 日,拨付资金 355.6 万元全部执行完毕。其中,中国棉花预警系统项目预算资金 236 万元,实际拨付 212.4 万元;中国化肥价格指数项目预算资金 62 万元,实际拨付 55 万元;边销茶价格指数发布与市场预警体系建设项目预算资金 46 万元,实际拨付 41.4 万元;蜂产品价格指数及预警体系项目预算资金 52 万元,实际拨付 46.8 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充分发挥协会等行业组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作用,通过对产品生产、基层经营点的信息化改造,推动产品预警系统发展,在目前原有系统的基础上,与现代化信息化手段结合,构建相关产品领域综合预警服务平台,为农民、企业和政府提供综合性专业性的预警信息服务,适时启动相应的预防保护措施,引导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和生产经营策略,有效避免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和趋同性,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评价,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下一步预算资金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二)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按照科学规范、绩效相关、政策相符、依据充分、独立评价等原则,根据《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 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 号)及《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财预〔2009〕390号)等相关文件规定,依据项目单位提交的绩效报告和其他相关材料,评价机构对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 号)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 号)的要求,并结合项目特点,评价机构细化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内容包括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

  3.评价方法。本着科学、规范、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评价机构采用公众评判法和比较法对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评价机构采用独立评分的方法,对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形成综合评价结论。综合绩效评价总分值为 100 分,其中项目投入分值 20 分,过程分值 25 分,产出分值 15 分,效果分值 40 分。

  本次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依据财政部预算司《关于规范绩效评价结果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财预便〔2017〕44 号)文件确定,分为四挡:

  综合得分在 90-100 分(含 90 分)为优;

  综合得分在 80—89 分(含 80 分)为良;

  综合得分在 60-79 分(含 60 分)为中;

  综合得分在(0-59)为差。

  如果项目缺乏用来说明现有绩效的资料,或者主管部门与项目单位无法对部门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达成一致,则项目定级结果为无法显示成效。

  (三)评价工作过程

  在明确委托方要求的前提下,2019 年2月评价机构组建了项目工作组,在与委托方、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2019年2月,评价机构完成工作方案编制及与委托方和项目单位就工作方案内容进行确认的工作;2019 年3月,评价机构完成评价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正式组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非现场评价的方式。根据项目承担单位提供的绩效评价资料,于2019年3月11日召开了项目绩效评价会议,对照该项目2018年度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价。2019 年 3 月 12 日,评价机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相关资料,对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2019 年 3 月 14 日评价机构提交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并征求意见。然后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绩效评价报告正式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各指标得分和综合评价结论具体如下:

  投入方面。该指标分值 20分,评价得分20分。项目申请设立程序规范,项目立项审批手续齐全,符合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部门决策文件要求。绩效目标与项目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战略要求。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了细化的绩效指标,绩效目标的指标值清晰、可衡量。项目绩效指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匹配。中央财政资金到位及时。

  过程方面。该指标分值25分,评价得分25分。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完备、合法、合规、完整;制度执行与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相符。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完备,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规定用途。资金使用规范,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产出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4.3分。项目实际完成率达到 95.3%,投资总成本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效果方面。该指标分值40分,评价得分33分。经济和社会效益较显著,协会会员和培训人员满意度 90%以上效果。

  综上,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2.3分,综合绩效级别为“优”。评价认为,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资金到位及时;管理制度健全、制度执行有效,资金使用合规、财务监控有效;实际完成率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高。

  四、主要做法和经验

  各协会严格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本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供销财字〔2018〕35号)文件的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范围的规定,执行预算资金做到专人负责、专项核算、专款专用,确保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无截留、挪用,无擅自扩大或缩小资金使用范围。

  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个别项目实施进度滞后,主要是:

  (一)化肥指数未能按计划完成

  化肥指数在数据收集和指数构建方面难度大,且该指数对行业和市场走势影响较大,需全面考虑各项影响因素,审慎制定和发布。项目组已做大量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建议加强项目前期轮论证工作,保障项目按计划实施。

  (二)发布的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按照年度计划目标要求发布的信息质量被中央、地方主流媒体采用率不低于10%,实际中央主流媒体采用信息二十余条,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各部委主管媒体采用十余条,其他媒体转载超6000条,深度分析信息和预警预报信息有待提高。建议加强项目信息分析深度和针对性。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