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调研找问题 求真务实谋发展

总社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于璐娜 叶 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共产党人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但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社党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沉下心来到基层第一线、改革最前沿,把情况研究深、研究透,并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调研中认真检视反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展现出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沉到一线摸实情

  调查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自综合改革启动以来这样的调研从总社班子到各部局已经成为常态。主题教育开展前夕,总社领导班子于5月下旬刚刚带队到20多个省份开展专项试点调研验收,时隔一个多月,根据总社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总社领导班子7月中上旬再次分别带领11个调研组到总社直属企事业单位、主管社团等进行了集中专题调研。

  两轮调研有点有面,扎实深入。各调研组出发前就调研主题、内容、方式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各种方式对全系统改革发展情况、部分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做了全面的调研督导,并广泛听取了基层单位对总社党组、理事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侠在云南调研期间,深入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有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在安宁市青龙供销合作社、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亲自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征求农民社员对供销合作社提升为农服务的意见建议,每到一处都要询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对带动农民增收的实际效果。

  得知基层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成效显著,王侠强调,供销合作社仍是广大农民心目中的金字招牌,各级供销合作社一定要珍惜荣誉,下一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应由扩面转向提质,确保已经建立起来的基层社能够站得稳、立得牢,能有效发挥带动作用,为小农生产提供周到便捷的社会化服务,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检视问题挖根源

  为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使调研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过程,总社要求所有调研务必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两轮调研形成了18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内容涉及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开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方方面面主题。

  每份调研报告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在分析问题上下功夫,问题找得准、分析得透。针对某些社有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调研报告指出,有的企业对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够清晰,业务条线过多、战线拉得太长,导致资源配置过于分散,造成盈利能力不强;针对一些事业单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调研报告直指有些单位领导班子前瞻性思路不多,主动作为、推进改革的担当不足。调研报告还分析了各单位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种种问题,总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做了认真梳理,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按照职责分工,该领导班子认领的领导班子认领,该有关部门认领的部门认领,确保责任到单位到人。

  创新思路拿实招

  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都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既有短期的对策性建议,也有长期的制度性考虑,既有针对具体调研单位的建议,也有全局工作上的思考。一份份高“含金量”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破解改革难题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管用举措。

  如何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招、硬招,王侠要求,以这次调研为契机,通过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办法,补齐工作上的短板和管理上的漏洞,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针对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项认真研究,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对专项试点形成的制度性成果,比如,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做实合作发展基金、加强社有资产监管等,要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推动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果,推动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取得新的成效。对一些专项试点中尚未成熟定型的改革成果,要继续加强跟踪指导,推动试点单位进一步巩固深化和完善。对调研中发现的好典型、好经验,也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总社正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倒排时间,确保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将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