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盟供销合作社以村社共建方式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锡盟供销合作社多种方式开展村社共建,将嘎查村“两委”的政治组织优势与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有机结合,共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较好满足了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村社共建嘎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3.2万元。

一、采取“供销合作社+‘两委’”方式共建项目

旗县社、基层社加强与嘎查村“两委”合作共建项目,既满足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服务需求,又促进了嘎查村集体增收。正蓝旗社与宝绍岱苏木登吉嘎查共同出资95万元建设集便民超市购物、农牧业技术信息服务、饲草料销售、生活费用代缴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范围覆盖周边6个嘎查500多户牧民,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5万元、利润3.2万元,帮助嘎查集体增收2万元。正蓝旗上都镇基层社出资100万元,利用阿敦呼都嘎嘎查闲置小学院落建设活畜交易市场,每年支付嘎查场地租赁费3000元,有效盘活了嘎查的闲置资产,增加了嘎查集体收入。

二、采取“社有企业+‘两委’”方式推动扶贫

推动社有企业与嘎查村“两委”合作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养殖、物流等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和嘎查村集体增收。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所辖8个嘎查以7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旗社出资企业——苏尼特右旗民贸土畜产农资公司,合作建设运营肉牛繁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公司连续三年按8个嘎查入股资金的10%即70万元给予嘎查分红,其中56万元分配给246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276元,14万元作为8个嘎查集体收入。正镶白旗供销合作社推动出资企业——联益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与宝力根陶海苏木浩日钦敖包嘎查合作,投资520万元建设明安图镇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中心,并按照嘎查入股资金70万元的10%连续三年给予嘎查分红,其中30%分配给嘎查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作为嘎查集体经济收入。

三、采取“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委’”方式发展特色产业

供销合作社与嘎查村“两委”合作,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展主导产业,为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提供支持。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北村由村“两委”牵头组建多伦县北越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耕地建设200亩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蔬菜订单种植。县社支持专业合作社成立蔬菜病虫害防治中心、蔬菜医院,为蔬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县社“供销e家”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将专业合作社蔬菜打进北京中高端市场,先后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京东集团线下超市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销量不断提升。目前,多伦县北越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515户,带动了周边1005户农民种菜增收,2018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40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34万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