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溧水区社建设博物馆推进文化建设

作者:苏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6月12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的中国供销社博物馆迎来了自试运营以来首批媒体采访团以及部分市民代表。老物件完整地还原了供销合作社的历史,勾起了市民对过往岁月的追忆,彰显了供销合作社的文化自信,激发了在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再出发

    展厅中展示了上世纪70年代结婚最时髦家庭实景:“三转一响带咔嚓”。这主要指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照相机,都是当年供销合作社经营的紧俏商品。当年一辆凤凰自行车,不亚于现在有一辆奔驰;手表是当时国家干部、军官和工人才有的高档货;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家里有一台缝纫机非常实用;在文化生活贫乏、戏剧八个样板戏为主的年代,听广播的收音机,成为主要娱乐形式;“咔嚓”指海鸥牌照相机,是时尚男青年的标配。

    博物馆紧扣“为农服务、繁荣城乡”主题,还原了溧水当地供销合作社收蘑菇、组织农技培训、过年过节请裁缝回家做新衣、孩子写作业等一系列场景,老人们找回了记忆,年轻人了解了当年父辈生活。同样,在购物券展厅,面粉票、粮票让市民感慨:“以前从溧水到南京新街口,一定要带钱更要带粮票,否则连面条、包子都买不到,只能饿肚子。”

    据了解,中国供销社博物馆是全省首个反映供销合作社历史的博物馆,既是全面展现供销合作社发展印记与成就的“历史活化石”,又是溧水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博物馆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分为三层,一二层为展示区。在展示区,生产资料供应点、蘑菇收购处、农技培训室、露天电影……布置得栩栩如生。供销合作社门市部老式柜台里的商品众多,搪瓷盆、温水瓶、梳子、香皂、布匹……走进展馆,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上个世纪。三层为多功能厅,着力突出体验性、互动性,用大量的现代科技手段及互动式体验,全面展现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印记与成就。

    原来,供销合作社人才济济:奥运世界冠军许海峰是1979年安徽和县新桥供销合作社职工,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是上海市供销合作社日杂品公司副经理,世界物质遗产中国珠算传承人靖玉树在山东临沂供销学校工作。

    目前,溧水全区每个村建设一个商业平台,全区52个村成立52个为民服务中心,农民不出村,就可享受村里超市、邮局、银行信用社、电商等服务。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诸记录表示,随着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按照全国总社要求,每个村都要建设一个为民服务中心。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政府投资3500万元,馆藏收集由溧水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毛以禄负责,毛以禄边带记者参观边介绍,藏品“为人民服务”巨大匾额,是徐州市铜山柳新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傅玉娥捐赠。柳新供销合作社之前亏损几百万,傅玉娥接手后,尽管身患癌症,仍历经艰难将柳新供销社经营扭亏为盈,实现了供销合作社资产增值,供销合作社至今没有改制。博物馆一楼还设置了“社员食堂”,全区8个镇每个镇推一个名菜,将传统的溧水八大碗菜式还原,白马狮子头、东屏烧鱼、孔镇大肠、和风敲肉等土菜成了老供销合作社的口味。

    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感慨道,“这些就是我们当年的消费记忆。现在看来,以前市民的物质消费确实是品种太少。”还有市民在参观后表示, “博物馆生动反映了供销社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仔细观展,感觉特别亲切,难以忘怀,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种鲜活形式!”

    据了解,中国供销社博物馆还在不断完善,短板是省内藏品较多,全国范围的收集不够,尤其还没有镇馆之宝,目前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征集藏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