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周泓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0日,由农民日报社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联合举办的“呵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垃圾分类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暨生态文明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农科院、天津农学院、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特别是利用资源型昆虫黑水虻处理降解畜禽粪污和餐厨垃圾的科研进展与推广成果展开研讨。

  此次会议旨在把新闻工作者和专家在宣传报道与科技推广实践中,发现的推进垃圾分类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好典型、好做法,新技术和新创举,向全社会宣传推介,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据专家介绍,天津市、四川省江油市、广东省广州市等地已陆续建立起以黑水虻生物降解餐厨垃圾、畜禽粪污等有机废弃物的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线,以500元一吨左右的费用为当地提供有机废弃物收运与资源化利用服务。国内水产饲料与宠物饲料最大的产销企业通威集团,已经开始黑水虻应用于动物营养领域的相关研发与标准制定工作,未来将引领黑水虻这一蛋白饲料源在国内的应用。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与天津农学院等科研机构与高校,在推进环保产业相关研发的同时,也在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我国大量有机垃圾集中在畜牧养殖领域、居民日常餐厨领域,每年还会产生数十亿吨农作物秸秆垃圾,这无疑是一个待开发的资源富矿,如果善加处理循环利用,将节约大量资源,带来十分可观的社会财富。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