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兴旺

第六届中国苹果产业科技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王京臣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科技创新助推产兴旺”为主题,第六届中国苹果产业科技发展论坛暨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7月22~23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龙口举行,来自国内苹果主产区的各类企业代表,中省市分管部门协会商会的领导,高校专家学者教授等300多人参加。

 
  本次论坛由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苹果分会协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承办。
 
  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会长杨易首先致辞, 杨易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今年6月,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苹果产业一头连着千万果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充分发挥科技手段的作用,是发展现代果业的重要任务。特别重要的是,我国苹果产业正承担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任务,特别是在贫困发生率高、程度深的西北地区,以及一些革命老区,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对发展苹果产业,脱贫奔小康有着很高的期待和依赖。
 
  杨易强调:当前,我国苹果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大而不强、多而不优问题突出,小农经济框架下,齐头并进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的挑战依然很大。年度内、年度间的价格波动也比较剧烈。今年的苹果价格问题还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开展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以信息科技、生命科技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新和发展日新月异,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催生苹果产业新一轮变革。期货市场的发展,生鲜水果新零售的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农业社会化服务业的兴起,我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因此,对我们苹果产业来讲,在国际竞争格局、国内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变局共同叠加交织的当前,迫切需要政府部门、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各类协会社团组织,在努力低头拉车的同时,抬头看看路,大家坐在一起对对表,聚聚力。
 
  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以苹果科技为特色的论坛,现已成为了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本次论坛,安排了苹果育种、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及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多个主题的演讲和报告,必将上演一系列精彩的科技交锋交流。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目前国内外苹果市场基本面的情况,并对苹果产业流通领域发展做简要分析,据鲁芳校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将在企业流通环节启动减免税金的方案,这将对业界是一大利好信息。
 
  首先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对本次论坛的视频讲话,束怀瑞教授对我国苹果产业的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设性建议,对各个果区寄予厚望,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中国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部农村司原巡视员王喆研究员,以《创新驱动行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做主题报告,王喆简要介绍了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后的科研应对策略,他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搭建各类科研平台,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乡村主导产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峰旺教授,以《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为题做学术报告,据马峰旺介绍我国苹果四大主产区中黄土高原地区占到60%,其余环渤海湾,黄河古道,随着实施西移北扩,云贵高原地区的优势正逐步显现;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张玉刚以《苹果品种发展趋势与特色品种选育》为题做学术报告。西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岳田利教授以《苹果加工质量安全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为题做学术报告,该报告简要表述了突破苹果加工全产业链安全识别控制关键技术,构筑苹果全供应链安全保护屏障,为优化苹果加工技术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济南果品研究院副院长朱风涛研究员,以《苹果汁技术进步与产品升级》为题做实用技术推介报告,朱风涛全面展示了济南果品研究院在果蔬加工方面的科研成果,愿与业界一起合作努力,为果区经济发展贡献专业的智慧力量。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邵建柱做《苹果产业培育的思考》学术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博士高振鹏教授做《苹果发酵产品研究进展》的实用性学术报告,报告着重解决了低醇苹果酒、低醇起泡苹果酒及功能化益生菌发酵苹果汁的菌种选育、苹果品种优化及关键技术突破等问题,开发出系列苹果发酵功能新产品。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做《苹果精准高效花果管理与防灾减灾技术》的实用技术报告;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中武研究员介绍《烟台国际苹果育种中心工作进展》的工作综述报告;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述汉做《苹果大数据资源体系与决策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以《苹果企业品牌是市场竞争的神器》强调: 用什么来向消费者保证你的苹果质量?用什么来向消费者保证你的市场信誉?主要不是靠专家、领导的评语,也不是靠你的各类奖牌和证书,更不是靠你的各种广告和自嗨!而是依靠的是你多年在市场竞争中树立起来的企业品牌。现在谁都知道买卖不好做,但凡是牌子货,敢于标明注册企业品牌的苹果,就比看上去同样的苹果好销售,因为中国果品市场上,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正在兴起,人们都相信:是个商家,谁也不会拿自己的企业品牌开玩笑。
 
  本次论坛各路专家学者教授的精彩言论和观点,必将对中国苹果产业从内涵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合影
 
  据介绍,本次会议同期还进行了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选举理事61位,杨易当选新一届会长,高继海当选秘书长,同时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的目标任务。协会将根据目前国内苹果产业痛点,联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创新苹果产业关键技术为重要切入点,推动形成一批优质创新研究成果,支撑培育新的苹果产业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