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县社:抓混合式综合改革 补齐垃圾分类回收“短板”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西省修水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乡村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以下属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为依托,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实行混合式综合改革,在每个村居设回收点,补齐了乡村环境卫生的“短板 ”。
 
  组建新公司布网设点。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在县供销合作社原有网点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组建了新的再生资源公司,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模式,以垃圾分类为着力点,按照“一乡一站、一村一点”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网络布局,在全县建立“农户—村集中点—乡镇中转—县公司回收”的统一运营模式,全面启动垃圾定向回收,促使源头垃圾减量,废旧物资再利用。目前,该公司已投资300多万元,先后在彭桥村、双井村、黄溪村、紫竹社区等地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购置回收垃圾桶150余个,积极与当地村“两委”协商落实场地,培训回收从业人员,大力宣传废旧物资回收保护环境政策,并将相关宣传内容和回收价格等张贴公布,让群众一目了然。
 
  推行分类制度带动居民分类。为引导常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进行垃圾分类,修水县社再生资源公司除了在智能分类回收箱上标注了玻璃、金属、塑料、废纸、织物等五类回收品所涵盖的范围,让前来分类的村民一目了然,按标准分类回收。同时,在每个回收点都同步配置了商品兑换超市,提供日常生活商品60多种供居民选择,让智能分类回收箱承担着回收兑换点的作用。每个垃圾分类回收点和兑换超市,配备和聘请了1至2名当地村民为管理人员(兼劝导员)、2名督导员,负责日常对村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督促工作。每个垃圾分类回收点要做到宣传上墙,制作的宣传物品进户,回收价格和积分兑换商品换算表张榜公布,统一实行积分制。试点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兑换各类商品价值6000多元,村民反响积极。截至目前,已回收废旧物品20余吨。
 
  先试点后推广以点带面。 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修水县社再生资源公司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挥供销合作社乡村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完善和改造现有旧网点,建立了“分类回收—转运—分拣—堆放—销售—加工—利用”的产业链。通过对全县的再生资源市场进行整合和指导,逐步实现全县100%从业人员纳入规范管理、100%的村居(社区)设定回收站点、100%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的市场(集中堆放分拣)进行规范交易和处理、100%的再生资源得到回收利用,努力建成符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服务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城、乡、村(社区)三级垃圾分类回收网络体系,使城乡垃圾减量,变废为宝,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