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茶业全产业链 延续贡茶传奇

湖北秭归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公司的茶叶基地。
 
 
  公司员工正在加工夏茶 。
 
  “细啜襟灵爽,微吟齿颊香。”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对湖北省秭归县所产茶叶赞誉有加。秭归县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茶资源丰富、品质优异。自唐至清,秭归茶叶一直被列入贡品。近年来,结合秭归县发展柑橘、核桃、茶叶、烟叶的“两果两叶”产业布局,秭归县供销合作社联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秭归县楚溪春茶叶种植公司共同成立了秭归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秭归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是湖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通过实施“宜红”品牌战略,开展技术合作、品牌合作、产品合作、市场合作,建立茶叶生产、加工及销售合作机制,形成完整的茶业产业链,全面提升了秭归茶叶品牌。
 
  围基地建茶厂   不间断收购助增收
 
  进入夏季,夏茶加工也迎来了忙碌期。在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秭归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郭家坝茶厂内,工人们正在杀青、揉捻、烘干……忙得热火朝天,茶农们则是喜笑颜开。“我们这里的老茶叶以前没有摘过,现在这里有了茶厂,这些夏秋茶也是一份新收入了。”庙垭村第二村落茶农宋学翠告诉记者,她平均每天采摘100多公斤夏秋茶叶,按照每公斤1.4元销售,平均每天能有150余元的收入。
 
  秭归宜红郭家坝茶厂是宜红茶业公司投资200万元,与郭家坝镇庙垭村合作建设的茶厂。自今年3月1日建成后,该茶厂收购加工春茶5000多公斤,产值达到了100万元。自6月1日开始,茶厂收购加工夏茶3万多公斤,产值达到了50多万元。秭归宜红郭家坝茶厂厂长高建章说:“根据客商需要,我们现在做的是黑茶,他们主要销往非洲,现在销售情况非常好。”
 
  据秭归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田琳介绍,虽然秭归茶叶历史悠久,但秭归茶业的发展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单一,一般只生产春茶和绿茶,茶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利用,茶文化没有得到深度挖掘,茶产业链没有形成,茶叶种植效益较低,农民增收预期目标没有达到,离精品农业的差距甚远。结合当地产业状况,宜红茶业公司在全县茶叶产区建设了7家初制茶厂,建设示范茶园1500多亩,辐射服务茶园3万余亩。公司与1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近万户农户合作。其中包括由秭归县社下属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秭归宜红公司、村集体、茶农共同成立的2家茶叶合作社。
 
  上半年,秭归宜红公司共加工绿茶、红茶2.7万公斤,产值达316万元,为茶农带来了80多万元的收益。进入夏季,公司在沙镇溪、梅家河、泄滩和郭家坝的4个茶厂轮番加工夏茶,一个茶厂加工10天后,又到下一个茶厂加工,一轮一个月,让茶园有充分的时间长出新的鲜叶,让茶农夏季也可以增收。截至目前,宜红茶业公司加工夏茶5万多公斤,产值达85万元,助茶农获得了20多万元的收益。夏茶结束后,还将继续收购秋茶鲜叶加工秋茶。
 
  在生产的过程中,宜红茶业公司主动联合当地村委,实行“村企共建”,探索出“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模式,将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的茶厂和茶叶基地,转化为村集体资产,秭归宜红茶业公司以租赁形式经营。同时,公司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的土地或老茶园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增加贫困户土地租赁费收入;优先聘请贫困户到宜红公司的茶园基地采摘茶叶、务工,增加收入。宜红茶业公司统一建设茶叶示范基地,带动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超过万户农民增收,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农户收入稳定,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宜红茶业公司不间断收购鲜叶制茶和发展产业扶贫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只有春茶和绿茶的生产加工方式,延长了茶叶产业链,为农户和合作社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首建专家工作站  严控质量培养人才
 
  作为农产品加工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是重中之重。不论是从生产环节把控品质,还是在加工时期的技术手法、设备配置都影响着最终产品的质量。
 
  2017年起,宜红茶业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建立合作,由院校科研团队依托秭归宜红茶业公司,深入秭归县茶叶产区田间地头、加工车间、销售门店,就茶叶品种选择、良种引进、育苗、种植、采摘、田间管理、茶叶加工制备采购、工艺改进等驻点现场指导、“手把手”示范,组织开展茶叶种植和现代加工技术培训。“公司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构建起了茶学专业农、工、贸、艺‘四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秭归茶叶培育、茶叶设备创新开发、茶叶加工工艺改进、品牌创建等提供科技支撑。”田琳介绍,通过双方良好的合作,2018年8月8日,湖北省科协批复同意秭归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全县唯一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对茶农和技术员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和加工工艺培训500多人次,公司组织农机服务队开展田间管理、修剪和鲜叶采摘等服务1万多亩,改变了过去完全手工操作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人员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小农户生产与现代农业规模生产相结合。”田琳告诉记者,为推进茶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宜红茶业公司为旗下茶厂所配备的茶叶加工机械设施设备均为最先进的清洁化的绿茶和红茶标准化生产线。针对当前茶叶市场的激烈竞争,宜红茶业公司还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加强深度合作,以企业种植、加工平台为基础,借助创新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秭归茶叶品质、开发茶叶新品种,带动秭归茶产业健康发展,开展野生茶开发研究,积极带动辐射区域内茶产业提档升级。
 
  当前,宜红茶业公司正在推进集游客集散中心、茶叶精制加工、茶文化研学与产品交易中心于一体的秭归宜红茶旅融合项目建设。据悉,项目全部建成后,宜红茶业公司将成为以秭归游客集散中心综合体为龙头,乡镇7家初制茶厂为基础,覆盖全县茶叶产区的茶叶生产加工体系和茶橙旅融合发展的龙头示范企业和湖北省茶业集团最大的茶叶生产加工基地。下一步,宜红茶业公司将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依托企业自有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面向当地茶农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使周边茶农投入到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化链条当中,促进当地茶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为带动茶农创收致富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