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供销合作社“以企兴社”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新疆巴音郭楞州且末县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经历了早期改制破产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供销合作社成为典型的“空壳社”。为改变现状,县社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借助县委县政府打造“有机绿洲”、实现一产上水平的契机,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走出了“以企兴社”的改革路子,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
  一、主要经验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是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指导、扶持。县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研究政策,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农村综合改革全局推动,对县社给予干部选派、人才招聘、资金、资产等扶持。二是统筹国有农牧场改革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现相互促进。按照深化国有农牧场改革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统筹谋划两者的改革路径,强化两者的资源整合,形成了发展合力和区域规模优势。三是培育发展县域龙头企业,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领域的传统优势,由县社牵头组建并参与运营农业龙头企业——新疆且末小宛有机农产品公司和且末昆仑牧业公司,政府各部门紧贴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创造宽松环境。
  新疆且末小宛有机农产品公司建立了3万余亩有机红枣基地,将全县60个红枣专业合作社整合为11个红枣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提高了红枣品质,取得“天边小宛”有机红枣认证,大大提高了全县红枣产、加、销能力。与对口援疆的唐山市社开展“十城百店”业务对接,与唐山农合联农产品销售公司、深圳百果园公司、上海大润发超市等20余企业签订红枣销售意向协议、“天边小宛”品牌营销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年销售且末红枣700余吨。且末昆仑牧业公司整合县域内吐拉牧场、昆其布拉克牧场两个国营牧场和种畜场,收购县域内唯一的个体屠宰场,公司现有资产3亿元,拥有2500万元流动资金,有600万亩草场,6万头牛羊牲畜,400多亩育肥区,在县城建立了4家牛羊肉直销店,初步形成了“山区繁殖、山下育肥、市场直销”的经营模式,成为全县畜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有机羊肉远销广州等内地市场。为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10月,县委县政府将“小宛公司”和“昆仑牧业”两家公司各51%的股权划转县社,县社成为两家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二、改革体会
  一是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地位作用的准确定位是综合改革突破的关键。且末县委县政府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义、供销合作社的优势作用,认识到位、高位推动,使得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以企兴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夯实了基础。
  二是供销合作社敢于抓住机遇主动靠上才能赢得党委政府的信任支持。巴音郭楞州社作为上级社,强化行业协调指导,积极主动与且末县委县政府沟通,提供改革政策文件,推动形成改革共识;我社也把握机会,主动靠上,争取支持,努力成为党委、政府推动“三农”工作、实现一产上水平的有力抓手。正是有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改革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下一步,县社将不断深化“以企兴社”,建立健全市场化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用人制度,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逐步改造恢复基层社,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程度,为薄弱县级社推进综合改革,发展县域龙头企业,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提供更多借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