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汀县供销合作社:村社共建 两社融合 打造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长汀县社在全县范围开展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中较好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促进了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01亿元、利润2677万元,分别比试点前的2016年增长206%和131%。

  一、大力发展农民入社,扩大群众基础

  县社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5个片区,明确各片区责任领导和挂钩股室,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印发入社倡议,联合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动员,在自愿基础上吸纳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全县18个基层社共吸纳社员2074人(户),实际到位股本金1070万元。

  二、积极开展村社共建,健全“三会”制度

  县社派出专人指导各基层社建立健全“三会”制度,采取个人自荐、乡镇党委政府推荐和综合考察等程序,选择有能力、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村“两委”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产业能人参与选任基层社负责人。18个基层社全部建立“三会”制度,推荐社员代表611人,理事会主任中村“两委”负责人7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4人、涉农企业负责人3人,还有39名村“两委”负责人、25名合作社理事长选举成为基层社理事、监事。

  三、推进“两社”产权业务融合,助推产业发展

  推动基层社围绕当地主导和特色产业出资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带领农户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共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53家、联合社18家,占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77%,夯实了长汀河田鸡、槟榔芋、姜制品、米粉、山珍等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经营基础。

  四、整合为农服务资源,拓展综合服务

  县社联合民营企业组建农产品电商公司,依托基层社开展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依托基层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联合中通、申通、百世、韵达4家快递公司组建县域物流公司,依托基层社开展农村快递物流,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与福建省社、龙岩市社及基层社共同发起成立农业发展风险担保基金并注册成立农业服务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农业风险增信贷款业务,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征信1.52亿元。全县18个基层社全部建成生产、电商、物流、金融服务站点,形成了县域综合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