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案例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

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重庆市社选择巴南、大足、黔江、南川、长寿、合川6个区县开展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整合市县资源,努力把基层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带动了全市系统主要业务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系统销售总额、农产品销售额、居民生活服务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5%、30%、21%。

  一、吸纳农民入社,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推动农民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货币出资或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经营设施等资源要素入股基层社,直接吸纳农民入社。推动基层社以自有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入股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领办乡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间接带动农民入社入会。试点区县共吸纳51.52万户常住农户入社入会,占常住农户数的78.8%,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密切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利益联结。

  二、优化协作分工,推进合作组织融合发展

  各试点区县供销合作社统筹推进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协同发展。基层社负责在乡镇建设测土配肥中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为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提供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建设生产基地、开展产业经营。农村综合服务社负责建设村级服务网点,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终端服务。试点区县共组建166家新型基层社,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基层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401家、农村综合服务社802家,大足、合川、巴南基本实现服务网点行政村全覆盖。

  三、推进上下贯通,拓展基层社综合服务功能

  市社所属农资集团、农产品集团、大数据公司、农信投资公司和各区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下沉网络,为基层社提供农资供应渠道、农产品营销、信息服务、小额贷款、财务咨询等要素支持,增强基层社服务能力。2018年,全市系统规模化农业服务面积232.4万亩、占全市宜机化耕地的1/5,实现农产品销售662亿元、电商销售108亿元,在全市采集100多家涉农企业、95万户农村常住农户等主体的2000多万条涉农数据,为15个区县的19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小额贷款305笔、3.5亿元。

  四、优化扶持方式,增强基层社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积极争取同级财政支持,综合采取股权代投、以奖代补、补助、贴息等方式,在硬件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财务代账、涉农小额贷款等方面给予基层社全方位扶持。6个试点区县基层社新增营业面积6005平方米,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度和经营服务带动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