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系统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系统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在系统销售方面,上半年,全系统销售总额实现22165.2亿元,按照同口径计算同比增长6.6%,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分析来看,全系统销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24个省份销售实现较快增长,中西部地区增长趋快。从各地情况看,天津、辽宁、江西等13个省份销售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山西、广西、青海等5个省份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中、西部地区销售同比增长7.7%、6.9%,分别高出系统平均增速1.1和0.3个百分点。

  二是县及县以下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基层综合服务发展迅速。基层社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3.8%,比系统平均增速高出7.2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实现销售16170.2亿元,同比增长9.1%,占系统销售比重为73%。

  三是非棉农产品经营活跃,农产品销售实现持续较快增长。系统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成效明显,上半年实现农产品销售8009.3亿元,同比增长16.8%,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农产品销售占系统销售的比重达到36.1%;剔除棉花后,系统农产品销售增长21%,茶叶、食用菌、粮油等农产品增速保持在20%以上。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额较快增长,达到3492.1亿元,同比增长7.5%。

  此外,系统农资经营规模稳定,钾肥、有机肥、农药等销售势头良好;日用消费品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系统还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在做法上,系统一方面开展消费扶贫,推进系统商贸连锁企业设立消费专区或专柜,帮助贫困县与市场主体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另一方面,围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加强为农服务资源整合,加大人才、资金、项目等扶持力度,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领办农民合作社5万多家,培育引进扶贫企业3290个,吸引入社贫困户11.6万个,带动农户20.8万户。

  在系统企业经营效益方面,上半年,系统企业经营效益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系统企业汇总利润183.1亿元,同比增长3.1%;资产总额15062.5亿元,同比增长1.9%;所有者权益4336.3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全国22个省份企业汇总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分析来看,系统的农资、农产品(除棉花外)、日用消费品行业企业汇总利润平稳增长;基层社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县及县以下利润占系统比重为63.2%。基层社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比系统平均增速高出7.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系统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去年10月份以来,全系统推进社有企业去杠杆、减负债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去杠杆,系统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目前系统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1.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省级社、市级社、县级社、基层社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2.2、2.1、0.5、1.7个百分点。

  针对下半年的工作建议,系统提出,下半年,要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落实。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经营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重点业务板块的经营规模和效益,巩固传统业务基本盘。另一方面,坚持创新引领,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推进系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高系统经济运行质量和为农服务成效。

  在具体建议方面,系统提出,接下来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流通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经营服务能力。二是推广农资精准化服务,促进农资主营业务发展。三是加强市场研判分析,稳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棉花行业的影响。四是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拓展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