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积极提升期权服务棉纺产业能力

作者: 来源:郑商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7月25-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中国棉花协会在乌鲁木齐举办“棉花期权套期保值实务培训班”。本次培训全面讲解了棉花期权知识、套保策略、实战案例,以及期权交易软件操作,旨在提升涉棉企业运用期权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能力。包括新疆银隆、兵团棉麻、中纺棉新疆分公司等在内的约60家涉棉企业,以及当地农商行、农信社、保险公司等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悉,棉花期权自2019年1月在郑商所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规模持续增长,投资者入市有序、参与理性。截至7月24日,棉花期权累计成交量约为330万手,期末持仓量约为23万手,单日最大成交及持仓分别为7.4万手及23万手。从相对规模来看,棉花期权持仓已经占到标的期货持仓的近30%。5月31日新的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布后,客户期权权限开通数量和速度都有大幅提升。一个多月来,开通郑商所期权交易权限的客户总量已增长一倍,达到4万余户。据了解,目前已有约50家涉棉企业开始尝试运用棉花期权进行套期保值,越来越多的企业表达了对运用期权套保的培训需求。
    据了解到,期权是涉棉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每年棉花集中购销期,是套保较好的时间窗口,但此时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也是最大的,部分企业因为资金不足错失期货套保机会,或者进行了套保但未能取得预期套保效果。与期货相比,期权套保具有其独特优势,买入期权对现货进行套保,资金占用比期货套保要低;在价格大幅波动时,没有保证金追加风险,套保资金量可控;期货套保在锁定风险的同时,也锁定了套保收益,而期权作为一种“价格保险”,当价格有利时,还能保留企业的盈利空间。
    在国际市场上,期权是一种成熟有效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市场化补贴、企业套期保值和机构资产配置。棉花期权与期货作为两大基础风险管理工具,能够帮助企业较好的实现套期保值,对冲市场风险。
    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杨照良表示,棉花期货自2004年上市以来,其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的市场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在棉花市场流动性逐步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棉花期货为涉棉企业规避风险、平稳运行提供了良好的保证。2017年8月开始的中美经贸摩擦导致国内外棉价大幅波动,涉棉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风险持续加剧。而2019年1月棉花期权上市,不仅为现有期货品种提供了风险再对冲渠道、满足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也为涉棉企业提供了多重保障,有效帮助企业锁定利润、稳健经营。
    杨照良表示,未来中国棉花协会还将持续加强与郑商所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展棉花产业政策、棉花期货和期权等各类培训,共同致力于推动和促进中国棉花行业的转型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棉花期权方面,郑商所一是将扎实做好产业企业服务,继续联合中国棉花协会举办系列期权套保实务培训班;二是积极建设棉花期权“产业基地”,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引导带动产业企业学习期权套保知识,利用期权做好风险管理;三是开展期权垂直价差组合保证金研究,实现对锁仓自动平仓,适度降低投资者资金成本;四是引入分级做市商制度,提升报价质量,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多措并举,保证棉花期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棉花期权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