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业院校下田指导直播棉示范应用技术

作者: 来源:顺风棉花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江苏盐城棉花种植面积锐减,传统的营养钵育苗移栽技术基本被小面积直播取代,棉花高产创建技术推广受阻。
    大丰等地直播棉于6月7日左右机播,由于温光水条件适宜,出苗率九成以上,间、定苗工作7月初完成,实际密度7000株/亩左右,已经开展了以蚜虫、盲蝽蟓以及田间杂草为主的虫草害防治工作,当前苗情长势达到预期效果。针对传统棉区现存植棉茬口品种以麦(油)后直播棉为主的特点,7月13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联合组织的棉花生产专家组来到传统棉区盐城大丰,对直播棉大田生产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专家团队一行首先查看了现代植棉技术展示基地苗情,专程考察面上示范应用情况,布置落实下步田管技术措施后。针对该地气候特点和苗情实际,指出当前要及时采取化控措施,防旺稳长;要主动应对连续阴雨天气,开通三沟,预防涝渍危害;在封行前着重围绕田间杂草,做好化除工作;少部分有黄萎病株出现的田块要及时拨除。
    近年来,盐城市经作部门响应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依靠省级科研院校技术力量,组织开展以品种引进选育、直播棉机采机收、麦秆还田药肥双减等为主的轻简绿色植棉技术示范研究,在大丰区稻麦场建立了现代植棉轻简技术展示基地,并采取点面结合,宣传引导植棉户参与直播棉示范种植,得到一些恋棉情结较重农户的认可参与今年,大丰区有两户棉农流转土地近60亩种植直播棉。棉花科技人员期望通过生产流程、管理投入的轻简节约等措施,切实解决棉花生产比较效益差的矛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