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阿里巴巴助浙江“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

作者:孙琳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30日,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简称供销社)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共同将浙江打造成全国“三位一体”改革新样板。

  “‘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实质就是要解决政府不好办、农民一家一户办不了、单个部门办不好的事。通过组建各级各类农合联,可以把‘低、小、散、弱’的‘三农’经济主体联合起来,把分散在各级各部门、政府企业团体、市内市外的各类服务主体整合起来,产生叠加效应、化学反应。”此次在衢州召开的浙江省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现场会,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大国小农”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下,农联合改革可以解决分散农户与大市场的衔接难问题,整合包括供销社在内的为农服务体系。据提供的资料显示,浙江省供销社干部职工多达15万余人,旗下有1000多家企业,供应着全省70%的农肥、农药、农膜。据悉,根据最新协议,阿里巴巴将参与实施“三位一体”数字化工程,构建数字化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合作三方将在三方面进行试点:一是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平台优势,共建智慧农业大数据;二是发挥农合联、供销社系统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共建“一县一业”新模式;三是打造信用服务平台,增强涉农金融服务保障能力。

  可以说,阿里巴巴的加入,为农合联改革装上了数字引擎。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