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发展跨区域规模经济 提高农业竞争力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首先要对农业产业本身有认识。数据显示,美国农民的收入大多来源于兼业收入,而他们的大部分兼业业收入则是与农业产业链的价值挖掘结合在一起的。在美国,农民从合作社获得兼业收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对提高农民兼业收入尤为重要。

  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仍存在着交易金额小、与农民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的问题。我认为应当发展跨行政区域的规模经济。我国的部分地区存在着发展规模经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例如,四川省达州市的一家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吸引大农户,跨出了村庄的边界,提高了效率。而小农户则可以通过联合形成“集合成员”,推举代表作为单一社员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而实现规模经济。

  然而,要真正解决农民收入问题,仅仅依靠规模经济是不够的,还要依靠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中国,参与农业产业链全过程的只有供销合作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本质是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