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全面构建“四位一体”农村产权交易组织体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政策推进——

  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创新为农服务内容,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出台了大量与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相关的文件,从政策上为该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同时,在顶层设计上绘制蓝图,在全市构建起了交易品种齐全、架构清晰、制度规范、模式先进、信息联动、风险可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按照《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唐政办〔2015〕26号)文件要求,唐山市以各级供销合作社为建设主体,积极推进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相关区政府印发了《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区分中心建设办法》,在没有供销合作社建制的汉沽、芦台、路南、路北等7个区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实现了全市19个县(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全覆盖。目前,各县(市)区级中心已全部落实了交易场地,配备了工作人员,陆续开始办理业务。而且各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的组建,村经纪人的选聘工作也已经大部分完成,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四位一体”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

  与此同时,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出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12项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印发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执行。市委农工委、市金融办、市农牧局、中国人民银行唐山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市、县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为该市农村产权抵押登记机构。唐山市社分别与市农牧局、市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入市交易的通知》和《关于推动林权入市交易和抵押贷款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协调会议,与市财政、金融、国土、住建、农牧、林业、水务等19个市直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了协调配合机制,共同推进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12个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与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开通了电子交易网站,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联网运行。

  体系构建——

  河北省唐山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构建的市、县、乡镇、村“四位一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迁西县供销合作社形成了“县供销合作社+乡镇供销工作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级公益性管理服务体系和“县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合作社+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专业社)+村供销服务社”的三级市场经营性服务体系。迁西县社还以基层社为依托,组建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民专业社、综合服务中心(社),建立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了县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8家、17个乡镇供销工作站,改造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17家,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7家,发展农民专业社合作社540家、300家综合服务中心(社),改造提升供销服务社33家,实现了服务全覆盖。乐亭县社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融合,实行“双向培养工程”,即,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村干部,把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村干部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县共选拔出42名社会能人领办、创办了全县14个乡镇(街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形成了“乡镇﹢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的组织架构。

  服务创新——

  唐山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创新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产品——“农权贷” 金融惠农服务,被市委、市政府纳入了《唐山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唐山市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性文件。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供销合作社形成了以农村产权交易为主线,“政银社互保”、资金互助业务为辅的金融惠农服务体系。乐亭县社逐步开展“农权贷”金融惠农服务业务,先后注册成立了4个实体企业,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注册组建了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了集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联合社财会服务部、“农权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乐亭县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引领、指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46个、各类产业型联合社23个,年产值40亿元。针对板栗种植户需求资金,资金互助部积极探索开展“以栗还贷”模式,与板栗种植户签订板栗回收订单协议,以板栗作为资金风险保障。目前,迁西县社资金互助部吸收互助金400万元,累计循环发放互助金35笔,共计1350万元。迁西县社还与中国人保财险迁西支公司联合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开展了玉米种植业、养殖业、森林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等七大险种,保险覆盖面达85%以上。玉田县硕丰农民合作社与玉田县农商银行办理了林权证抵押贷款业务,贷款金额2000万元。该笔业务是全市第一宗、也是全省最大的一笔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滦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牵手唐山市新合农机合作联合社,借力“农权贷”惠农模式,为9户大型农机购置农民,办理了180万元抵押贷款。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