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喝好茶” 是梦想还是趋势?

作者:深度微观茶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消费者在体验湖南长沙火车站的智能泡茶机。


  2018年,新茶饮进入市场风口期。据美团网数据,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2019年,新茶饮市场继续一路狂飙,新茶饮进入优胜劣汰阶段,大有进入竞争红海之势。

  新茶饮相比于传统茶的最大优势是喝茶便捷,口味选择丰富,远离了传统茶叶冲泡的复杂工具和水温要求,也避免了茶渣、浓度等对喝茶体验的影响。

  新茶饮虽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喜爱,但从更严格意义上讲,新茶饮只是一种冲调的饮料,更多的品种和传统意义上的茶叶饮料相距甚远。新茶饮简单好喝但并不算真正的好茶。

  如何让人们可以简单便捷地冲泡一杯好茶,是传统茶企一直的困扰。简单喝好茶的理念一直在,但知易行难,始终在探索及践行的路上。为解决这个难题,很多企业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产品创新派

  小罐茶通过包装和工艺的创新,很好地解决了茶叶的保鲜和携带方便的问题,并且也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冲泡,一罐一泡,简单明了,是原叶袋泡茶的重大升级。小罐茶是好茶但喝起来还不够简单。

  茶具革新派

  茶具的创新也在践行简单喝好茶的理念。苏泊尔2018年推出集茶耐热玻璃杯,创新性地使用集茶茶滤设计,绿茶、花茶,用单层茶滤散着泡;红茶、乌龙茶,用双层组合茶滤集着泡,茶叶放在茶滤之中,达到理想的浓度时,可将茶滤取出,茶汤浓度随心调控。更受欢迎的是茶水分离杯,可以轻松实现茶水的分离,自由掌控冲泡时间。

  科技探索派

  2018年,武汉智享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可以自主泡茶的机器人,这款智能终端设备集智能识别、智能净水、智能选茶、智能控温、智能冲泡于一体,是国内第一款智能泡茶机器人。这款智能泡茶机器人首先投放于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解决人们外出时喝茶的需求。机器人解决了特定场所的冲泡问题,但和好茶无关。

  以上的不同解决之道,均是大胆有益的探索,也推动了传统茶的进一步普及并带来了更多更好的体验。

  美好愿景:简单喝好茶

  简单喝好茶的最终解决之道是传统茶的快消化,即要从产品开发、渠道多样、科技创新、包装形式等多方面来系统地解决。简单喝好茶的要求是产品选择容易、购买方便、保存保鲜轻松和冲泡简单。

  茶叶快消化的大幕即将拉开,因为速溶茶的开发已取得显著成果,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像冲泡咖啡一样,轻松地在办公室冲饮一杯杯清香的西湖龙井或兰香馥郁的祁门红茶了。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