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销一个区域茶品牌?

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观后感

作者:赵光辉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久久为功也适用于“海岸绿茶”概念的打造。


  “日照绿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南茶北引”成功后逐渐形成的标准意义上的“北方茶”的代表,因为陕南茶、信阳茶从地理分界上讲还属于南方茶。7月26日—31日举行的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成为日照绿茶产业发展史上的有一个标志性事件:一是标志着日照绿茶的主体地位形成,从过去参加各地茶博会的销售形象,成为日照地区的一个产业名片;二是茶博会平台的建立,开启了日照绿茶崭新的营销推广平台。从日照采访归来,记者对日照绿茶的大营销有几点感受。

  茶叶营销

  突出日照绿茶的历史与地理品质

  日照市长李永红在茶博会开幕当天介绍说:目前,日照市有茶产业从业人员30余万人,茶园总面积27.8万亩,年产干毛茶1.6万吨,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照绿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鲁茶的代名词,被称为“江北第一茶”,跻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第51位,在茶类中排名第8位,成为中国绿茶新贵。

  这位新贵的确有自己的不俗之处。一是“南茶北引”的独特历史,“南茶北引”是开国领袖毛泽东提的创意,当时的山东省领导亲自抓落实。二是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它独特的品质特点。据专家介绍,江北茶区气温低,会出现极端低温天气,茶树容易遭受冻害,尤其在冬天,须采取防冻措施茶树才能够越冬,所以成本比较高。但是,江北茶区昼夜温差大,茶树自然品质较好,制作的绿茶香高味浓。日照作为江北绿茶的核心产区,近些年发展迅速,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

  本次日照组织的首届国际茶博会就是对过去历史与地理资源的再整合,也是对日照绿茶独特品质个性的再确认。相信随着日照国际茶博会的持续举办,日照绿茶的影响一定会在茶界越来越大!

  国际营销

  与韩日联合打“海岸绿茶”品牌

  本次茶博会还举办了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这是从国际视野推广日照茶的绝佳角度。

  据专家介绍,中国日照、日本静冈、韩国宝城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产地,它们有着临近大海,地处北纬35度左右,生态环境独特、无污染的共同特点。独特的地位优势,造就了三个地区优势的茶产业基础。论坛通过上述中、日、韩三地专家共同论道,不仅会从此叫响“海岸绿茶”的名号,还为日照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和思路。

  这种论坛也是一种营销形式,与泛泛邀请国际茶界专家相比,此举更具有专业性和特色。只要坚持下去,很可能办成具有独特价值和影响力的茶界论坛,为日照绿茶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消费营销

  与日照全域旅游开发形成良性互动

  在日照期间,记者还参观体验了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东夷小镇”。在这里,记者品尝到了琳琅满目的各地风味小吃,看到丰富的娱乐项目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还看到各种茶品和植物饮料热卖的喜人场景。日照城投集团是本次茶博会的承办方,又是日照很多旅游娱乐项目的投资开发者。从东夷小镇的参观中,记者得到两点启发。

  一是茶产业大发展需要相关行业的协同配合。在小镇上从事特色饮品生意的一个经营者告诉记者:东夷小镇依托日照日益发展的旅游业,人气越来越旺。到了晚上,本地人也加入休闲消费大军,几条街上简直是摩肩接踵。人气有了,生意自然好做。加之管理上注意产业合理结构,整体开发发展局面越来越好。

  二是茶产业需要适应三产融合大旅游发展的需要。记者在东夷小镇看到,鲜榨果汁饮料、山药饮品这些新式饮料经营上都比较时尚、便捷。消费者来了就能看、买了就能喝;相较之下,茶业还是缺少贴近市场消费的新产品、新形态、新业态。参观时我想品尝一个绿茶产品,但大包装不好携带,而又没有方便品饮的小包装、即时泡,只能遗憾告别。

  但无论怎样,记者在茶博会、东夷小镇、万平口海滩,都感受到日照迎风向海的开放姿态,以及积极学习的扎实脚步。日照,创造带来无限可能,合作带来崭新变化。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