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县社: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载体

作者:郭剑平 通讯员:潘茜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泉州市首批村级供销社分别在永春县的下洋镇大荣村、湖洋镇溪东村、五里街镇高垅村挂牌成立。据悉,新成立的村级供销社将发挥经营网络优势,解决好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永春县供销社认真贯彻泉州市供销社及永春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供销社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坚持基层优先发展理念,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载体,拓展基层社服务向乡村延伸,进一步拓宽为农服务领域。
 
  首设村级供销社 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
 
  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快速兴起,在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新的需求方面,迫切需要解决好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
 
  永春县供销社围绕乡村振兴的不同方面,结合各个乡镇基层社的特色特点,选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强、具备一定产业发展基础的三个行政村,整合供销社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资源,率先成立了大荣、仙溪、高垅三个村级供销合作社。目前,三个村级供销社均通过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
 
  记者在湖洋镇溪东村看到,这里人口众多,全村公路水泥硬化,交通便利,周边辐射桃城、东关等乡镇。新成立的仙溪供销社处在溪东村街道中心,拥有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两层砖混结构楼房,一楼作为仙溪农业生产资料门市和百货门市使用,二楼设办公室、社员活动室、仓库等,功能齐全。
 
  “村级供销社将构建金融便民服务点、电子商务服务点、庄稼医院、农产品信息服务等‘多位一体’服务格局,将农民群众的广大需求纳入服务范围,涵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成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永春县供销社负责人表示,村级供销社将通过生产、金融、信息等服务,助力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拓展基层社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永春县供销社和永春县金融部门共同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金融新模式,以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题。同时,还通过保险合作方式,提供相关农业保险信息服务和业务代理,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供销物流业务和农村网上代购代销业务,建立高效的仓储物流系统,使农产品从农户手中更快、更好地流动到购买者手中。
 
  升级改造基层社
 
  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行
 
  永春是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和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县供销社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继续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一方面不断改善供销社经营服务设施,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
 
  为配合永春五里街文化古街保护性改造,县供销联社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开展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盘活资产,对五里街供销社12间店面进行改造提升。基本完成改造的五里街供销社记忆馆,利用旧时供销社的展牌、售卖的展柜等老物件,对室内进行重新软装布置,再现昔日为农服务场景。同时,外山供销社艺术馆的建设也助推了永春旅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苏坑供销社已完成改造提升,城关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达埔供销社综合大楼、湖洋供销社综合大楼等正在进行立面装修,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横口供销社办公和营业场所的拆迁及新址规划用地的选址工作也在抓紧落实,供销社形象大为改观。
 
  该社还按照全国总社行业标准,对所属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点、日用品连锁经营网点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初步形成连锁化、规模化经营服务新格局;加强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连锁经营网点及庄稼医院的规范化建设,创新农资服务方式,发挥庄稼医院为农服务的功能与作用。
 
  依托特色资源优势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永春芦柑历来是海外华侨惦念的家乡味,畅销东南亚。近年来,随着中国同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的日益升温,永春芦柑出口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永春县供销社围绕芦柑、苗木种植、水稻种植、畜禽养殖等具有地方特色和容易形成规模的产业为依托,发挥供销系统网络优势,加大农民合作社领办、创办力度,注重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联合发展,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着力提高农民合作社的带动力,使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一批农户、发展一方经济的重要力量,如永春湖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永春红卫红水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据悉,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58家。
 
  永春县供销社在开放办社的基础上,通过基层社干部职工直接领办以及培植扶持农村经纪人、专业大户、农村能人等多种途径发展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开展系列化服务,如永春县外山乡助农旅游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