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扎根农村不动摇 不断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改革创新 供销合作社砥砺奋进

作者:冉隆楠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共成长,始终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在搞活农村流通、拉动消费中具有独特优势,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桥梁纽带和引领示范作用,成为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侠看来,农村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根基所在,只有坚持为农服务,才能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真正作用。

  扎根农村积极发展

  70年来,供销合作社的身影无处不在,并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供销合作社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早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就有了供销合作社的身影。1922年7月,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成立(位于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个合作社。它不仅对支援前线、团结民众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新中国合作社事业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1949年11月,新中国设立了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统一领导管理全国的合作事业。到1949年底,东北、华北基本建立起从省到市、县的供销社组织体系。1950年7月,政务院召开全国合作社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成立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该社在曲折发展中前进,始终是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肩负着农村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农副产品收购的重要任务,执行国家粮棉油统购统销的政策任务,在发展生产、服务城乡群众、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1954年7月,中华全国合作社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修改了社章,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更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供销合作社系统。1958年以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时期,与国营商业两次合并,后又两次分开。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确立后,从1982年开始,供销合作社进行了由“官办”改民办、回归合作经济组织的体制改革。之后的20多年里,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艰难中不断前行。

  1995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农村改革的要求,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在总结供销合作社过去改革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宗旨、地位和作用,并决定恢复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全国供销总社),提出了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009年11月,《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此举标志着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综合改革加速推进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2002年,全国供销总社提出了“四项改造”任务,即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全国供销总社启动了“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对传统网络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截至2016年年底,“新网工程”共计投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8.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0亿元,发展连锁、配送网点98.2万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37.4万家,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地位得到巩固和强化。经过持续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供销合作社完成了由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服务的根本转变。

  据王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供销总社的综合改革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夯实为农服务基础,着力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着力打造为农服务大平台;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着力解决上下贯通、联合合作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电商的兴起,全国供销总社紧跟时代步伐,专门建立了“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网货下乡进村,农货上网进城”。2018年全系统电子商务交易额3000亿元,同比增长28.5%。

  综合改革的努力也带来了明显的成效。在为农服务方面,供销合作社的服务领域全面拓展,服务“三农”的综合性、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从过去以流通服务为主,延伸到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2018年,全系统农产品销售额达2.1万亿元,是系统第一大业务板块,为农、务农、姓农特征明显增强。在扩展服务领域的同时,供销合作社也不忘夯实基础,基层供销社数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质量明显提高,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74.8%和65.6%,初步扭转了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

  此外,顺应时代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全国供销总社的经营业务也在不断拓展,已从单纯的流通领域向农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和城乡社区服务全方位拓展,由传统业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现代新兴业态和高科技产业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强化,正在构建起适应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70年来,供销合作社经历了风风雨雨,始终坚持扎根农村,为农服务。未来,在不忘初心的同时,供销合作社将积极求变、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