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市社:设立爱心扶贫点 农特产品不愁卖

作者:南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前贫困农户种出来的农产品,只能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或者送人。自从咱们供销合作社设立了扶贫农产品专区,为贫困户无偿提供销售服务,贫困户送来了不少农产品,消费者也喜欢,农产品也不愁销路了。”7月28日,海南省文昌市潭牛供销合作社二公堆超市负责人周安潮一边整理当地农户送来的农产品,一边说:“附近的农户每周都会送来不少蔬菜、水果等新鲜的农产品。这样一来,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把东西卖出去了,也增加了超市的收益!”
 
  今年以来,文昌市社探索多种形式服务模式,打造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广铺爱心扶贫网点,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
 
  “目前文昌市已在龙楼供销合作社和潭牛供销合作社二公堆超市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2家,还分别在东阁、文教、公坡、抱罗、蓬莱等供销合作社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网点5个,消费扶贫取得良好的成效。”文昌市社主任符史文表示,通过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和建设网点,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文昌市社还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在“爱心扶贫网”平台开展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帮扶,助力订单式农业发展,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市昌盈发瓜果专业合作社,依托长期合作运销农产品的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互联网平台,开设文昌馆运营商,主要在网上销售文昌农副产品。运作以来实现网上销售文昌荔枝、莲雾和西瓜等农产品400万元。该合作社还在海南电商馆设立文昌莲雾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展示平台,走出一条电商新路子。
 
  同时,文昌市社还对基层社和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信息化改造,合理布局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使每个有特色种养殖产业的村实现电商覆盖,为农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在原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拓展其他经营性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服务项目,增加金融代办、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三农信息等业务,做到“一社多用”,给农民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
 
  “目前我们计划分别在公坡、文教、会文、重兴、头苑5个基层社启动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各项筹备工作已完成,今年下半年有望启动。”符史文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