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支部抓党建 打赢脱贫攻坚战

陕西铜川市供销社帮扶邵家沟村小记

作者:吴洋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印台区红土镇邵家沟村是该区仅剩的4个贫困村之一,村里共有230户7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10人,户占比20%。村中身患慢病、弱劳动力者居多,精准扶贫、脱贫难度大。 
 
  自2015年以来,铜川市供销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要求,承担起了帮扶邵家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仅在今年,市供销社协助邵家沟村党支部组织了10余次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垃圾50余吨;投入520余万元,整修通组路两条1900米、整修巷道5条1890余米、建设文化长廊600平方米、绿化1500平方米…… 
 
  如今,经过4年的努力,村里终于有了变化!
 
  村党支部做领导 
 
  帮扶工作开始后,市供销社先后向村上选派了两名“第一书记”,协同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团结带领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脱贫攻坚战。同时,市供销社机关党支部还和该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市供销社党组书记每年都到村上讲党课,驻村干部、村党支部成员和贫困群众代表一起学习讨论习近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 
 
  在阵地建设上,市供销社多方争取相关支持,投入80万元建成了400余平方米的村两委会(含100平方米的村幸福互助院),并自筹2万元配备了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帮助改善办公条件。
 
  产业扶贫做支撑 
 
  邵家沟村不大,又紧靠煤矿,村民商品交易意识较强。有些村民头脑灵活、肯吃苦,生产生活都不错。但是,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主导产业发展滞后,还有部分群众需要帮扶才能摆脱贫困。 
 
  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该村自2017年就组建成立了新福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0万元,致力于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市供销社出资5万元,以法人成员身份加入合作社,今年计划再出资10万元,助力合作社发展。 
 
  目前,该村通过“村党支部+供销合作社+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养牛场,现存栏30头(自产牛2头)。另外,村里还流转土地320亩,种上了中药材丹参;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椒苗25000棵,累计栽植500亩。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7年6月以来,市供销社和该村27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帮扶人员经常与贫困户谈心、交心,帮助他们树立对未来的希望;配合村上帮助各户对应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待遇,配合村党支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评定脱贫示范户,并对“好家庭”“好孝子”“好媳妇”进行表彰。同时,还通过爱心超市、群众说事室等对村民进行正向引导,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市供销社协同村党支部制定了《邵家沟村内生动力激发办法》,重在鼓励贫困群众关心、关注、关爱村集体活动,调动他们参与村上发展的积极性。 
 
  另外,市供销社还坚持每年邀请医院专家到村上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多次组织村里65岁以上老人在村委会聚餐,共话发展,让他们既感受到了村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又有能力参与村集体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