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中县获评“中国鲶鱼之乡”

作者:韩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中国渔业协会授予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中国鲶鱼之乡”的称号。记者了解到,这是资中县农业产业的第三个“国字号”招牌,也是四川渔业产业首张“国字号”金名片。据统计,2018年资中县鲶鱼养殖面积达8220亩,产量5030吨,占全省鲶鱼产量的6.1%,居全省第二,占全国鲶鱼产量1.32%,养殖产值3.5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3亿元。

  据介绍,为助推鲶鱼产业发展,资中县建立了品质监管及检测机构,先后设立资中县水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水产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指导养殖户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并将全县规模化养殖企业纳入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常态化监管监测,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同时,不断加强科技支撑。先后制定了《资中鲶鱼苗种繁育、池塘养殖、活鱼养殖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和《资中鲶鱼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技术要求》;通过与西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长江上游渔业科技研发中心”“资中鲶鱼研发中心”等,开展鲶鱼原良种选育、品质提升、养殖标准制定、产业集成技术及推广。

  此外,为进一步释放鲶鱼产业的增长潜力和“红利”,当地通过政府引导,采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建立企业与养殖户“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鲶鱼标准化基地建设,带动农户增收。同时,通过联合四川斯特佳饲料有限公司、通威饲料公司、四川三友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定期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利用职业农民培训、农民夜校等,重点培训资中鲶鱼健康养殖技术;通过组织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提高农户鲶鱼养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