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三个不松”确保主题教育

作者:杨耀文 来源:重庆农民合作社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主题教育以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坚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整改不松手,确保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思想不松懈
 
  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及时纠正各种思想偏差,在强化认识中添动力。一是以会代训“促”。针对个别直属单位存在急于收尾的思想,要求直属单位以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组织身边典型事迹分享会,在“回头看”中深化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再学习、再动员、再提高;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谈调研收获,析问题原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业务工作的实学、实做、实改;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以上率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二是目标任务“压”。针对个别直属单位存在的满足于现有整改成效的思想,着眼深化整改、彻底整改,聚焦对标整改、具体整改、系统整改、源头整改、扎实整改和开门整改,督促指导直属单位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借主题教育开展的东风,以市委、市政府关于“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进行整改大发动、大检查,重点督促直属单位逐条梳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示批示情况,评估进展和实际效果,为探索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路子添信心、强决心,变压力为动力。三是领导示范“带”。针对个别直属单位存在的慢半拍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1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市供销合作社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指导单位和联系分管处室讲党课、促整改。目前,党委班子对查找出6个方面29个问题,已整改落实12个,切实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工作不松劲
 
  从把好“三关”入手,绷紧“一抓到底”这根弦,在注重实效中尽全力。一是把好方案质量关。3个巡回指导组分别在指导单位同步下沉对12个直属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一一“把脉”,做到“三不放过”,整改方案不具体不务实不放过,任务措施不分解不细化不放过,整改时限不明、整改责任不清不放过。目前对整改联系主责主业不紧密、整改没有聚焦核心问题等4家直属单位已责成其重新修改完善整改方案。二是把好台账销号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初步查找出的29个突出问题统一建台账,列图表,明确跟踪人员,对照整改清单每周定期收集整改进度,不断强化直属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自觉,对于矛盾突出、反映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如“村村旺”农村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引领问题、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问题等,要求明确时限,按期整改到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如直属单位党组织关系问题、农村资金互助合作政策支撑问题等,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持续进行整改。三是把好沟通联动关。对市供销合作社不能独自解决的问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明确牵头处室和单位的整改责任,强化主动沟通对接,实施相互联动促整改。如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体制问题,积极落实渝委办发〔2018〕67号文件精神,主动到市农业农村委汇报沟通;为推进农村合作金融发展,主动与市市场监管局沟通,得到大力支持;主动与市信访办、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联系,稳妥处理了上访人员的信访问题。
 
  整改不松手
 
  以全力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这两项市级重点工作为抓手,立说立行促整改,在攻坚克难中聚合力。一是加快基层供销社改造建设,巩固“三社”融合发展的组织基础。不断强化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推进经营服务网点向农村逐步延伸,加强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合作,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技术培训、电子商务、农产品购销、农村金融等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夯实“三社”融合发展的产业根基。由供销合作社牵头,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各区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领域,在财务代理、政务事务、商务业务、合作金融等方面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加大信用社涉农金融服务力度,强化“三社”融合发展的资金保障。市级以供销合作社类金融企业农信投资公司为龙头,区县以“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为载体,乡镇以基层供销社为桥头堡,村级以农村综合服务社为服务末梢,加快形成“农信投资公司+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乡镇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相互补充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四是促进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打通利益联结通道。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展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服务,建立紧密的产销协作关系,紧密利益联结,促进深度融合、健康发展。五是在广泛普及电子商务进农村上下功夫。联结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网络平台,以全国首个以大数据和交易结算为核心驱动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村旺”为支撑,逐步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电商平台,并将产业链逐步向前延伸到农产品生产端。通过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从耕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等环节开始介入,实现农产品标准化,更有效地管控农产品质量风险。六是在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直销配送力度,持续推进流通经营网点与基层社、社有企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市、区县、乡镇、村流通网络体系。在供销电商与供销e家合资打造20000平方米核心功能区的重庆云仓项目基础上,共同打造供销e家西南总部,建设集物流、仓储、配送于一体的供销电商产业园,与各区县电商园、物流园联动、形成全市农产品物流仓储一张网,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