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日报】农业发展的盛会 农民期盼的节日

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侧记

作者:孙翠翠 王伟 林冬雪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振兴的吉林,扬帆破浪时;奋进的农人,心潮逐浪高。

  8月16日,一场万众瞩目的农业盛会——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盛大开幕。吉林农业在自信与开放中,写下继往开来、蓄势腾飞的时代篇章。

  9时许,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腾的鼓声,吉林农业对外展示与交流的窗口隆重开启,一场农业发展的盛会、农民期盼的节日正式拉开帷幕。

  彰显吉林实力,突出品牌价值。农博会的各大展馆内,吉林农业品牌集中亮相。或古色古香,充满质朴的吉林农耕文化色彩;或精益求精,展示着吉林农业现代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长白山食用菌和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六大“吉字号”农产品品牌集中进行展示、宣传和推介,提升了我省品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展、长春市精品农业展、长春市优质粮食展、长春市精准扶贫暨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展等区域,集中展示着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成果、名优绿特新产品和新技术、精准扶贫成果等,深度呈现并促进着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

  搭建合作平台,启动开放窗口。在农博会期间,品牌展销与经贸交流成为企业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与窗口。上午,全国各地的粮食部门与企业代表,组团参观了吉林大米、长春大米等展位,并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当天,以“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推动农产品走出去、促进加工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举办的东北贫困地区县市农产品产销对接展,为东北贫困地区县市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走出一条新路径,助力东北贫困地区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供销特色农产品展销会金牌农产品推介会、2019中国·长春蜂业发展高峰论坛等相继举办。推介项目潜力巨大,经贸合作好戏连台,为全国客商搭建了投资吉林、创业吉林、掘金吉林的舞台,也架起了吉林农业走出东北、走向全国、进军世界的桥梁。

  用活大数据,搞定产供销。农博园2号馆吉林省电商精准扶贫产品展销会,展出了我省电商扶贫创新业态——“电商扶贫产业链生态发展联合体”。国潮风设计、无纸化移动支付、网红现场直播……让每一位展会参与者不仅能买到吉林的绿色产品,更能买到新潮体验。“商标知识产权认证+质量追溯、监测+品牌打造、信息化+包装制作+短视频、内容营销+电商平台资源对接+推广营销+物流对接+新媒体直播+电商培训、供应链”全产业链电商扶贫网络,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的优势作用,更好推动我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拓展销售市场。

  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瞄准“生活富裕”目标,围绕“产业兴旺”核心,盯住“生态宜居”重点,在“治理有效”上创新办法手段,在“乡风文明”上建立机制保障,按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方式抓农业化,并与产业旅游化相结合,最大限度兑现农业的观光价值、山水的生态价值、农村的民俗价值,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农博会期间,“品牌展销与经贸交流、产业示范与科普教育、设施装备与人居环境、论坛峰会与赛事活动、联动办展与网上农博”五大板块35项展示与活动内容,既对70年来吉林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又对未来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既对中国农业改革开放40年成就进行了回顾,又对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三农”篇章进行了精彩亮相,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在休闲观光农业区,4座现代化温室让农民朋友一饱眼福,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其中获得了创新创业新灵感。大田技术模式区,13个室外种植区11个种类的优质农作物品种及配套新技术模式,以及展会期间进行无人机飞防技术展示更让农业经营者大开眼界。

  以“追溯吉农事、再现农耕情”为主题的关东(吉林)农耕民俗文化展,以大众科普理念宣传和传承农耕文明。渔业展馆、农业智能监控中心、农业科普大集等全方位进行着农业科普教育。农业机械展、农村新型能源设备展、设施园艺展、农村人居环境展,恢弘又不失细腻地呈现着吉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践与憧憬。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