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县社:借力供销·易贷成功“逆袭”

作者:廖维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打造“三社”融合范本
 
  今年2月,奉节县社荣获2018年度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考核一等奖。该社主任常伦权感叹:“多亏了农合贷,我们才能拿到这个奖。”农合贷即供销·易贷,由于是专门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项贷款业务,奉节县社便以“农合贷”命名并进行大力推广。
 
  2017年6月,农信公司开始进驻奉节开展“供销·易贷”业务工作。两年以来,通过与奉节县社的深度合作,加速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成为重庆市“三社”融合的范本。2017年12月,奉节县崇超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成为供销·易贷在奉节县扶持的首批合作社。此前,该合作社种植的猕猴桃即将在次年迎来大面积产出,由于缺乏资金进行追肥和各项硬件设置维护,朱定海急得焦头烂额。县社将供销·易贷产品告诉朱定海后,他马上申请了80万元贷款,2018年,他新建了3个冻库及保鲜设备,当年实现经营收入600余万元。“要不是农合贷,我可能就完了,它解决了我的最大难题,”朱定海后来对负责该项目的业务经理表达感谢。
 
  缺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只“拦路虎”。由于农业缺乏抵押物,加上产业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使得很多银行对合作社关上了融资大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构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一道融资屏障。供销·易贷进入奉节后,迅速打破了这道屏障,截至2019年6月30日,供销·易贷在奉节县累计发放贷款89笔,贷款金额达7275万元,成为当地服务农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打造产业扶贫新范本
 
  “是农合贷把我们盘活了!”这是常伦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供销社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在农民心中没有什么存在感。”如今,奉节县供销合作社不但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中赫赫有名,在《中华合作时报》和市级主流媒体上也经常“刷存在感”。
 
  金融信贷驱动产业,产业发展促进脱贫。通过供销·易贷,奉节县社也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辅助奉节县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供销·易贷的过程中,奉节县社发现了红椒种植的巨大商机,他们顺势而为,成立了红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起成立联合社,在奉节县平安乡大力发展红椒种植。同时,奉节县社还与四川成都市郫都区豆瓣厂达成合作,解决了红辣椒销售问题,构建起一条红辣椒产业链:县社为合作社提供红辣椒种子,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供销·易贷解决合作社资金困难,红辣椒成熟后,供销合作社以0.8元/斤的保底价收购,构建起红辣椒从生产、销售、流通和金融扶持的“一条龙服务”。
 
  2018年,奉节县社在奉节县天台村试种了1300多亩红辣椒苗,当年收获了2000余吨红辣椒,按照供销合作社每斤0.8元的保底收购价格,天台村红辣椒销售收入达320多万元,扶贫带动效益显著,天台村人均收入达8000元—9000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尝到了红辣椒产业发展的甜头,2019年奉节县社开始在全县大力推广红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1.573万亩,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4400万元。
 
  开启为农服务新篇章
 
  作为带动农户增收、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根基。2018年11月,农信公司在奉节县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得实际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为696家,其中超过63.8%的合作社有融资需求。
 
  “(以前)我们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融资无门,不得不找高息贷款,这对农业发展很不利。”常伦权表示,供销·易贷正好弥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函的资金缺口——作为专项扶持农民合作社的小额贷款产品,供销·易贷申请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能迅速解决困扰农民合作社的资金问题。因此,供销·易贷落地奉节后,受到广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欢迎,前来申请贷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络绎不绝。
 
  “通过农合贷这个金融抓手,我们解决了合作社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合作社跟供销社的联系紧密了起来。”奉节县供销合作社业务科负责人解释。如今在奉节县,缺钱找供销合作社,已逐渐成为奉节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共识。有了供销·易贷这个抓手,奉节县社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来做(通过供销·易贷),把供销社其他业务都带动起来。”常伦权还强调,“今年以来,我们只做两件事——一是继续大力推进供销·易贷项目在奉节的发展;二是把红辣椒做成产业。”通过这两件事,奉节县社迅速脱颖而出,吸引各区县社前来交流学习。
 
  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系统第一,供销·易贷的催化使奉节县社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在改革发展中实现了“逆袭”,而农信公司、奉节县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的融合,也为“三社”融合发展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范本。
 
  “1+1不一定等于2,也可能大于2。”在为农服务领域,重庆市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奉节县供销合作社这对组合是对这句话的最佳注解:依托农信公司的“供销·易贷”业务,奉节县社走上了“逆袭”之路,成功塑造了“三社”融合的奉节样本,供销·易贷更是打通了“三社”融合的“任督二脉”,成为连接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的金融桥梁。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