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服务企业 撬动产业发展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运行纪实

作者:张成 通讯员: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一段时间项目组对福盛钒业做了投后的随机回访,现场调研了企业生产状况和产能扩张情况,福盛钒业7月份随着新产线的投入使用,日处理产能将达1000吨以上。根据企业产能的提升情况,我们现在讨论下阶段的具体投后管理工作。”陕西供销知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武辉正组织投资经理进行投后管理项目研讨。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24日,由陕西供销知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投资决策20个项目,投资金额为3.6亿元。累计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分别是:金合科技、天一生物、小六汤包、格润牧业、莱特光电、中熔电气、源耀生物。其中天一生物、格润牧业、莱特光电、中熔电气、源耀生物5家企业已经开始筹备上市,莱特光电、中熔电气这两个项目作为陕西省内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代表,已经被列入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重点上市企业。已投企业发展整体稳定,基金整体运营健康稳健,潜在长期经济效益可期。
 
  资本赋能现代农业
 
  引领企业提质增效
 
  西安格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鲜鸡蛋的采购、清洁蛋的加工和销售、辅之以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专注于鲜蛋行业,引进国际技术领先的鸡蛋清洁、分级设备,建立了集蛋品分级、清洗、杀菌、检测、包装等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自动化蛋品加工中心,“画乡农”蛋产品在陕西地区品牌蛋市场占有率第一,营收超过3亿元,是华润万家、人人乐、永辉超市、卜蜂莲花、民生家乐等大型商超的重要合作伙伴。
 
  格润牧业是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投资涉农领域的项目典型代表,基金通过定向增发的投资方式给企业注入资金,助力企业在全国市场扩张、营销网络建设、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以及产能扩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格润牧业目前已在重庆、河南等多个区域完成基地建设和渠道培育。另外,作为涉农企业,格润牧业在助农增收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首批专项试点基金,在设立之初便确定了适当降低远期收益预期、适度让利供销涉农领域企业的投资策略,并按照基金合伙协议要求,服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乡村振兴领域相关产业以及实现社会责任价值。最终要实现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可持续发展,在基金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陕西供销知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启锋说。
 
  目前,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已经投资了多家科技水平高、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涉农企业。除了给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外,公司还给企业提供合规性辅导、财务咨询、资本市场辅导等全方位的管理服务。
 
  “我们想利用自身的一些资源优势,帮助涉农企业快速成长,让他们的产品或服务更有市场竞争力。”肖武辉说。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主要投资方向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涉农企业、乡村振兴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已投企业发展整体稳定,统筹兼顾了试点基金社会效益,获得了潜在可期的长期经济效益。基金严格按照基金业协会要求合规运营,为更好地开展基金二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现已启动基金二期工作,实现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可持续发展。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西安中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熔断器、电路保护器件以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十项产品专利,国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在世界上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处于行业第一方阵。像中熔电气研发的通信直流熔断器,获得了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奖励,现已成为中国通信电源的标准配置。目前,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中熔电气作为华为技术熔断器领域的核心供应商,将承担着国内熔断器替代(美国)进口的重要角色。
 
  “有时候投资要有‘三顾茅庐’的执着精神,瞅准目标就要有一份坚持,我们在投资中熔电气时持续跟踪了他们四年。”彭启锋说,“2015年我们发掘了这个项目,持续跟进,后来全国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和国内知名投行也在跟进这个项目。2015年申请全国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试点的时候,中熔电气就是储备的重点项目,直到2018年我们才最终完成投资。近期,中熔电气在资本市场深入推进,吸引了北汽、广汽联合投资,宁德时代旗下基金也将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中熔电气作为陕西省内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已被列入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重点上市企业,看好的企业即将开花结果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
 
  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从OLED中间体、完成品到升华体产品全流程技术、专利和生产工艺的行业领先公司,填补了OLED升华体材料在国内实现量产并销售的空白,是国内显示领域龙头企业京东方在国内唯一的OLED升华体材料供应商,随着OLED技术的广泛应用,莱特光电业绩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2019年莱特光电预计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被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列入重点上市储备企业,公司现已全面启动上市工作。
 
  陕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是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在立足服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乡村振兴领域相关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了社会责任的担当;在探索投资细分领域有独特优势和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发掘和实现了其商业可持续性价值。
 
  此外,值得强调的是,作为一支市场化运作基金,自设立以来,即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合规运营,并就《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等自律规则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自查自检,定期向基金业协会及相关管理机构披露信息。同时,风险防控是基金运营贯穿始终的重点任务,基金建立了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投前、投中、投后各有侧重,并通过完善的法人治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及流程管控,通过引入外部专家规避行业专业风险,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引导科学性决策,通过组合性法律保障条款降低投资风险,通过例行化投后管理落实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置,全方位保障基金本金安全。
 
  “老供销要焕发新活力,就要不断学习新东西。运用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这个金融工具撬动更加广阔的市场来发展,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点成绩,希望未来合作发展基金可以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陕西供销企业集团董事长杨效宏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