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机制

上半年共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1件次

作者:李秀萍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8月21日在京就建立发言人机制举行记者会,首任发言人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臧铁伟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情况。与臧铁伟一道共同担任发言人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

  臧铁伟介绍,法制工作委员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作为参谋助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提供服务。法工委建立发言人制度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记者会,把我国立法工作的信息和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向国内外关心中国立法工作进程的人士予以介绍。

  臧铁伟首先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情况:共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1件次,其中,有的法律草案是在一审、二审之后两次公开征求意见。随后,臧铁伟回顾盘点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截至6月29日,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2件,修改法律10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件,此外还审议了法律案11件。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臧铁伟表示,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更加重视深入推进民主立法,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不断扩大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案的广度和力度。原则上每次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都要及时在网上公开并征求意见。本届以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共计28件次,有近25万人提出多达71万条意见,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同时,加大对社会公众意见的反馈力度,建立健全法律出台前评估工作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机构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的直通车,使立法更加接地气、察民意。

  据悉,今年下半年,关于立法的工作安排,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继续做好民法典审议修改工作;做好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继续审议修改工作;做好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做好由法制工作委员会起草、委员长会议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起草工作,重点是做好制定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的研究起草工作。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